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赵春阳:安全生产不可“纸上谈兵”

2013-11-27 09:2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赵春阳

   随着冬季寒冷空气渐渐来临,给企业的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因素,同时也是事故的高发期和易发期,所以企业内的每一位职工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化冬防安全生产意识,把冬防工作“由点到面,纵有深度,横无死角”地落到实处,并结合每年的冬防工作经验,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整治薄弱环节,强化安全能力建设,杜绝冬季可能发生的事故隐患,才可确保一个企业打赢冬季安全生产攻坚战。

   但据笔者了解,冬防保温工作年年搞,有的企业大张旗鼓,又是广泛动员、又是人财物的紧急调动,但年年仍存在冻坏设备、冻堵管线的现象,原因何在?事后分析的结果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这就是冬防保温工作不实、工作不细、事前考虑不周,一方面增加了很多低效无效工作量,劳民伤财,另一方面没有真正解决保温问题,频发安全生产事故,给冬季安全生产带来诸多困难。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源无非是形式主义在作怪,企业没有真正下气力做过细工作,把制约冬季安全生产的因素考虑全面,并切实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

   笔者认为,一个企业要想打赢冬季安全生产攻坚战,光纸上谈兵是不可能,在冬防工作中更不能雷声大而雨点小;而是要层层落实、步步推进、杜绝漏洞、铲除死角……把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从量化到细化。

   随着天气温度的逐渐下降,每一个企业都要根据自身生产工艺具体情况及特点,制定出相关的冬防管理细则,把冬防“四防”工作立为重中之重;如果防范不到位,将会影响到企业的安全生产,给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甚至于因此引发生产、安环、人身、设备等事故发生,特别是化工企业更要在防冻、防滑、防火、防中毒上下一番工夫,丝丝入扣。

   企业要根据各行业、各工艺、各工种、各环境制订出不同的冬防措施,对登高作业区域一定要做好防滑工作,对露天的管道、反应塔、槽罐和饱和器等设备,要提前做到防寒防冻工作;同时加大冬防安全工作的检查力度,对检查出的隐患要真真地做到“早发现、早整治、早消灭”让各类事故隐患及早地消灭在摇篮中,确保企业冬季生产顺畅,效益攀升。

   各作业区要利用班前会、安全活动日、工余时间组织职工对本岗位安全手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安全确认制、各区域安全检修规章制度进行再学习。针对冬季干燥易发生火灾的特点,要重点对消防部位进行了集中整治,重点检查和治理火灾危险因素,并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同时要让职工进一步掌握与岗位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应具备的安全技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以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处置。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标准操作、科学操作,同时要提升冬季操作水平和技能,让每一台设备运行在合理、高效、最佳的状态下,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冬季各类事故发生。

   只要每一位职工能严明责任、狠抓落实、认真负责,以持之以恒姿态打好年未岁尾的冬季安全生产稳控工作,就一定能确保企业冬季及节日期生产安全平稳过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