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铁科院对北京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中东段供电通号设备监理纪实

2013-11-27 09:2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盯住节点 聚焦重点 突破难点

——铁科院对北京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中东段供电通号设备监理纪实

    □ 夏德春

   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科院)受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的委托,对北京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中东段供电通号的施工安装、调试、试运行实施监理,对该工程展开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监理工作。其中一期工程中段已与2010年12月28日顺利建成通车,一期工程东段于2011年12月28日顺利开通。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广播电缆穿刺线夹”和“供电均回流电缆拉铆连接”新技术,采用“立体交叉金属线槽及附件”和“引入间电缆引入理线器”新工艺,得到北京市质检总站的认可,在北京地铁项目建设中起到了示范效果。该项目首创设备系统全功能投入试运营。荣获2011年北京市市政基础设施竣工长城杯工程金质奖,以及2012年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

   接到设备监理任务后,铁科院要求监理工程师每次检查现场质量、进度的同时,检查现场安全,并作为例会时的一项讲评内容。对于悬空作业尚无立足点,必须适当建立牢固的立足点:如操作平台、脚手架等,作业用的安全设施必须经过施工方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从而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整个施工过程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在日常的监理工作中,项目部不但要求每一位监理工程师要做到严格监理,热情服务,还能从实际出发从内部管理机制入手,做好项目部全员的内部监理培训。监理培训是从每位监理工程师对施工现场监理的严细程度和与相关单位的业务着手进行培训。从工程开始到工程结束的整个施工期内,不管是先进场还是后进场的每一位工程师,都能通过培训做到质量问题不放松——严格监理;同时又能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向施工单位作业不熟练的人员进行业务传授。

   在管理方面,由监理牵头建立管理办法,全面管理工程。建立了总包(施工)单位履约考评管理办法,明确各设备专业打分点,每周对其进行打分。通过履约打分结果,准确把握关键设备的质量难点和重点,实现全面跟踪和反应迅速,从而在质量控制方面效果明显。例如,区间交叉作业管理办法要求,区间交叉作业监理层面协调解决。各监理单位收集管辖施工计划情况,报铁科院监理汇总。包括:几个队伍、施工内容、多少人等。有工序要求的提前协调解决,避免施工冲突和造成问题事后解决。对工作量大和穿人防门孔等重点部位,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工期滞后管理办法要求,明确工作程序、接口专业和重点工作等内容,明确管理流程、时间要求和上报机制,每个事件出一个单据,明确事件内容、地点、造成影响等,每个单据明确希望什么时间解决。

   在日常的监理工作中,根据监理合同《工程建设项目廉政责任书》的要求,项目部结合每一位工程师日常工作表现、施工单位反映进行打分考核,奖罚分明。通过认真管理,铁科院在整个工程监理过程中都较好地完成了委托监理合同赋予每一位监理工程师的使命。在整个施工期内没出现一起吃、拿、卡、要的现象。该工程在监理部和业主的精心组织下,通过施工单位的艰苦努力,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协助,监理单位对工程主体部位、隐蔽工程施工及系统联调实施全过程监理旁站,圆满完成了北京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中东段供电、通号工程的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