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广联达与建筑企业联姻助力钢筋工程细化管理

2013-11-27 09:1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告别手工 自动翻样 精准算量

广联达与建筑企业联姻助力钢筋工程细化管理

    □ 李 迪

   在建筑业“零”利润的今天,对钢筋工程的精细管控,逐渐成为建筑业的热门话题。建筑企业普遍存在着钢筋工程管理方面的低效率、浪费严重的现象。中建四局六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四局上海分公司)在意识到自身问题之后,针对钢筋工程的精细管控措施,从事前、事中、事后3个方面进行了改善。

   首先,事前控制,在项目定下之后,先是优选劳务队伍、优选项目钢筋翻样工程师,然后再根据工艺的要求编制优化钢筋施工方案,方案要求钢筋的损耗指标不超出1.5%。其次,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严把钢筋翻样质量的控制、钢筋配料的控制、领料绑扎的控制以及现场盘点的控制,另外还要抓好钢筋质量检查工作,同时编制细致的钢筋材料计划。

   钢筋工程是一项烦琐、复杂、细致,工程量浩大的分项工程,具有专业性强的特点,中建四局上海分公司针对钢筋工程的这些措施都是基于精准的现场用量数据,同时配以相关的管理制度来确保效果。在这些管理措施的执行过程中,中建四局上海分局选用了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的钢筋精细管理软件来帮助其管理执行落地。广联达是国内建筑行业信息化的领军企业,在助力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此次中建四局上海分局所采用的广联达钢筋管理软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软件内置了钢筋翻样模块,通过导入预算工程自动翻样计算,并综合考虑规范要求、优化断料及施工便利性,将繁琐复杂的翻样工作简单化,大幅度降低了翻样工程师的工作强度,同时又确保了翻样的合理性。经过几个工程的对比,中建四局发现该软件考虑的翻样方案已经远远优于手工计算的方案,降低了翻样工作的从业门槛。其次,软件通过统筹计算,生成最优加工组合方案,该方案所达到的效果,就是在加工时合理利用原材,减少钢筋浪费等硬损耗,同时在施工中严禁长料短用的管理制度也得以执行。第三,精准的实际原材需用计划,通过原材统计,在钢筋加工前可预知原材实际用量,精准控制各阶段钢筋采购及使用。第四,过程损耗实时监控,各阶段钢筋实时损耗率及材料利用率一目了然,轻松实现钢筋分项工程过程监控,可以帮助项目部及时发现和改正问题。最后,预算与实际钢筋量对比分析功能,通过两算对比,导入预(结)算工程量,与实际原材用量对比分析,及时发现预(结)算问题,规避风险。

   广联达钢筋细化管理软件主要利用优化的翻样数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统筹计算,提供精准的阶段采购计划、合理利用原材的最优加工组合方案、高效的余料管理再利用、便捷的过程损耗监控、清晰的预算与实际量对比参照。此次中建四局上海分公司结合广联达钢筋精细管理软件,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强化钢筋、节约项目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自身钢筋管理上的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