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南平顶山市深入推动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活动

2013-11-27 09:1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优秀QC小组名利双收

河南平顶山市深入推动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活动

    □ 余 兵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前不久,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效之星QC小组的6名成员个个名利双收:所在小组攻克的“减少1100KV隔离开关筒体检验时间”课题,继获得公司级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特等奖后,又相继获得了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全国优秀QC小组。

   “好处不仅如此,我感觉自己在生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谈及参加QC小组活动的收获,今年26岁的助理技师邢岳喜不自禁。更为欣喜的是该公司的总经理庞庆平:“可别小看QC小组,它的作用大着呢!”据庞庆平介绍,2010年,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注册QC小组35个,创直接经济效益13.6万元;到2013年8月,注册QC小组131个,今年前8个月创直接经济效益240多万元,是去年全年的3.2倍,发放优秀QC小组奖金45万元,是去年的近两倍。由于开展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成效显著,企业还荣获了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

   “‘平高电气’是全市开展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的一个缩影。”据平顶山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该市已连续5年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面质量普及教育先进单位,神马股份帘子布公司总经理张鲁亚获全国质量管理活动卓越领导者称号,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效之星等3个QC小组获全国优秀小组。到目前为止,累计登记注册QC小组2.2万多个,获得国优QC小组106个、省优QC小组388个,10年累计创直接经济效益达15亿元之多。

   建立健全机制,实行政府和相关部门联动,调动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的积极性,给平顶山市QC小组活动的蓬勃开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每年都会对这项进行安排部署,并将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列入申报平顶山市市长质量奖的必备条件,把质量管理活动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每年经费足额保证,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的还奖励5万元。

   该市质监局首先从抓教育入手,每年都聘请著名QC专家来平顶山市传授知识。组织质量讲师团,深入企业传授5S、六西格玛、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知识。近3年来,为企业培训QC小组活动人员1500多人次,有2000余名质量工作人员获全国质量专业资格证书。每年都举办QC小组成果发布会,聘请国家级、省级QC诊断师组成评委,对发布的QC成果进行公开点评与评选,还多次举办QC小组活动研讨会,进行交流沟通。

   在推进QC活动中,平顶山市还十分注重抓创新。从最初的生产现场选题向产品实现的全过程延伸;从围绕实现产品质量过程选题向关注经营质量全领域延伸;对初开展QC活动的单位实行保姆式的帮扶,鼓励企业树立信心,勇于创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