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助推家居绿色环保品牌建设

2013-11-26 09:09: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技术优势培育环保品牌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助推家居绿色环保品牌建设

   

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新正在与企业代表交谈。

    本报讯 (记者丁莹)11月23日,由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红星美凯龙创享星盛典”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正式向公众发布“2013年度红星美凯龙推荐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榜单。此次评出的32个领跑品牌和46个入围品牌经历了申报、初选、检测、评估及综合评价等多个环节,从1.2万个品牌中脱颖而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是红星美凯龙的外部智力及技术服务支撑机构。CQC结合国内外质量管理先进经验,从质量管理体系构建、质量保证能力检查、产品源头质量检验、商场商品环保质量检验、商场客诉数据和品牌综合表现等方面入手,建立了全面客观的技术评价体系,并对参评品牌及产品进行了系统评估。

   据CQC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荐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项目是该中心为红星美凯龙量身打造的项目,该项目立足于“绿色、环保、节水”的主题,旨在引导和促进家居行业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指导和协助生产者的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该项目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以企业自愿参加的形式,以统一的流程、要求、尺度为评选依据,开创了家居产品品牌评选活动的新模式。针对本次项目评选要求,CQC制定了严格、完善的评审流程。从2013年5月评选工作正式启动,从组建团队到评选结束,整个项目历时近7个月。其中经历了方案设计、品牌申报、品牌初选、品牌集中检测及工厂检查评估、综合实力评价、品牌发布等环节。

   据了解,该项目的评审品类分为家具、建材两大类。其中家具类分为布沙发、皮沙发、板式家具、实木家具、儿童家具、寝具6个品类。建材类分为移门衣柜、橱柜、陶瓷洁具、木门、地板和瓷质砖6个品类。工厂检查质量保证能力评估依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轻工纺织建材类产品环保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和《资源节约产品认证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为基础,结合工厂检查实际情况,着重对产品生产、产品检测和原材料控制进行检查,并作为此次评价的重点。家具类和部分建材类产品重点参考生产过程控制和过程检验、采购和进货检验、出厂检验和确认检验、质量安全/环保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不合格品的控制、产品的一致性等方面。陶瓷洁具类产品重点参考现场抽样试验、原材料/部件及成品检验和试验、受控零部件/材料的采购、产品一致性等方面。

   依据产品的实际特点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情况,CQC对每个品牌产品在工厂生产源头随机抽取3~5个样品进行安全、环保、节水等项目检测。产品检测不合格的品牌不予参与最终评选,合格品牌根据不同评估指标的检测数据进行等级评价。评估指标主要以产品甲醛释放量、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胶粘剂和涂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纺织面料偶氮染料含量、石材放射性、用水量和性能指标等。以红星美凯龙2013年度商场商品环保质量检测结果为依据,本次评选重点考虑检测报告中的环保项指标,包括甲醛释放量、重金属含量及放射性等指标。商场客诉数据和品牌综合表现评估方面,CQC考核参选品牌在评审周期内全国红星美凯龙商场发生的各类客诉问题,重点考评“高等级客诉”、“环保类客诉”、“质量类客诉”等情况。在品牌综合表现方面,从参与品牌工厂的“市场覆盖率”、“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规模”、“企业质量管理综合评价”等4项展开综合评价。

   据了解,为保证红星美凯龙推荐家居绿色环保领跑品牌项目的有效实施,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了多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会成员单位和10余名国家标准制定者参与指标制定工作,携手国内10余家国家级或省级检测机构参与产品检测,出动近百名专业检查员开展工厂现场检查,使得评选结果更具有专业性和公正性。对于推广家居生产绿色环保理念,带领我国家居行业向流程化、规范化生产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和示范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