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董贤文:醉心金丝楠

2013-11-15 08:2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麻 雯/文 宫 雪/摄

 

   嘉庆四年(1799年),权倾一时的大贪官和珅被嘉庆帝赐死,其20条罪状中的第13条即为:“所盖楠木房屋僭侈逾制,其多宝阁及隔段式样皆仿照宁寿宫制度,其园寓点缀竟与圆明园蓬岛琼台无异,不知是何肺肠。”

   楠木缘何如此珍贵,能够成为皇家的御用木材?拂去历史的尘埃,时光更迭,楠木究竟离我们更近了还是更远了?其中的故事值得我们好好探究一番。

   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位于日坛国际收藏的盛慧阁最贴切不过,店内的两组金丝楠顶竖大柜异常醒目,散发出华而不奢的优雅之气。聊起金丝楠,老板董贤文便滔滔不绝,脸上洋溢着心满意足的微笑。

   据董贤文介绍,历史上,楠、樟、梓、椆并成为四大名木,而楠木居首,金丝楠以其钟灵毓秀之姿成为楠木之冠。金丝楠也称“桢楠”,是中国独有的木种,仅分布在四川盆地西部以及贵州、湖北局部地区。金丝楠质地细腻温润,纹理中的金丝若隐若现,触之如丝如缎,闻之暗香浮动。更有价值的是,金丝楠木性稳定,蚁虫不蛀、沉水不腐,一直被当作最高级别的建筑用材——故宫的太和殿的立柱、避暑山庄的澹泊敬诚殿、天坛祈年殿的大柱、长陵祾恩殿等均由金丝楠建成。金丝楠同样用于宫廷家具和器物中,至尊至贵。由于其卓越的耐潮耐腐性,金丝楠成为棺椁的首选木材,慈禧太后的棺椁即为金丝楠木所制作。

   明代,金丝楠木作为“皇木”由宫廷组织大量采办,导致木料严重匮乏。及至清代,各地官员进贡金丝楠木可作为业绩考核和晋升标准,平民进贡一根金丝楠木即可做官。如今,成材的金丝楠木濒临灭绝,现有存世的主要是明清老料,金丝楠亦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严禁采伐。

   通过一位开家具厂的朋友,董贤文与金丝楠结下了不解之缘。2005年,当他第一次看到金丝楠家具时,惊讶于为什么木料会产生如此美妙的花纹,像影子、似虎皮、如波浪……变化万千、美不胜收。朋友跟他讲,金丝楠在生长的过程中会形成一种树胶,由高处沉积到树的底部,经过数百年的氧化,便会出现美轮美奂的纹路。这叫做“影子木”,也是金丝楠中的极品。董贤文还发现金丝楠的另一个神奇之处,手感极为柔和,没有丝毫凉意。从那一刻起,他便被金丝楠摄住了心神。

   董贤文一直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集团公司,这一年,他放下手头的生意,与朋友一起奔赴金丝楠的产地四川雅安。在当地,许多村民的房子是由金丝楠木建成的,皇家御用木材之所以被产区的老百姓用来盖房子,也只能用“天高皇帝远”来解释了。明清时期的老房子历经数百年,虽然已破旧不堪,但木质结构却几乎没有受到损坏。董贤文跟老百姓谈好价钱,收购整栋房子的木料。“当时不到10万块就能拿下。”他回忆道。另外,他还一口气买下了3个金丝楠木的戏台子。陆陆续续,以2000多万元的价格总计收获了400多吨明清老料。随着人们认知的提升和收藏的火暴,金丝楠的价格一路狂飙,8年后的今天,这批木材已成为无价之宝。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将近一吨的“阴沉木”,可以说是稀世珍品。所谓“阴沉木”是指金丝楠因底层变动而埋于古河床等低洼处,在缺氧高压状态和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碳化而形成,又称乌木。阴沉木兼具“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极具收藏价值。

   董贤文认为金丝楠的“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最为动人,这种浑然天成的美让他欲罢不能。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并比照明清实物后,董贤文参与设计了许多金丝楠家具,“老料、老风格、新做”。大到木柜、书桌、茶海,小到圈椅、首饰盒、板凳、手串,定价由几百元到上千万元不等。他的想法是:“我要做成具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品,而不仅仅是一单生意。收藏是一种文化,有经济实力的买家可以买大件,普通老百姓可以买小件,同样能感受金丝楠的美、享受收藏的乐趣。”

    古人素喜“以情比金,以德比玉,以志比木”。万木之中,楠居首,为仁人君子所爱。

   “精神上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对于我来说,收藏金丝楠不但玩得潇洒,而且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董贤文一再强调,即将步入知天命之年的他有一个宏大的愿望——推广金丝楠文化,“希望提升整个社会的认知度,将金丝楠收藏能形成文化产业。从前只有皇家专属的东西,如今普通百姓也能赏玩,让更多的人享受其中的乐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