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建设“人民质检”要让人民满意

2013-10-11 08:5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设“人民质检”要让人民满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体会

提 要

   质监工作的群众路线该如何走?怎样才能体现质监为民?在笔者看来,建设人民满意的“人民质检”主要应从4个方面入手:第一,建设“人民质检”必须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第二,建设“人民质检”必须注重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第三,建设“人民质检”必须善于以群众视角感受质量安全;第四,建设“人民质检”必须始终体现清廉本色。

    □ 何秋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活动的目的在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洗澡、治病”最终收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之效。

   质监部门担负着监督产品质量安全的职责,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关系密。产品质量上出现一点一滴的问题,损害的都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对此有切肤之痛;安全监管上一丝一毫的疏忽,侵害的都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权,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然而,面对不断升级的造假技术带来的挑战,面对层出不穷的质量安全事件带来的舆论压力,面对点多线长面广的质量安全风险点,面对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质量安全期待,质监工作要做好、做实、做到位,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满意,就必须走群众路线,建设“人民质检”。

    质监工作的群众路线该如何走?怎样才能体现质监为民?

    在笔者看来,建设人民满意的“人民质检”主要应从4个方面入手。

   第一,建设“人民质检”必须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共产党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作为党领导下的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质监部门只有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利益、满足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无旁骛地追求人民利益最大化,才可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只有这样质监部门才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质检”。

   第二,建设“人民质检”必须注重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当前,质监工作面临着难度不断加大、社会各界要求不断提高、信息传播越来越迅速等诸多挑战和压力,光靠少数精英关起门来搞研究、作决策已经不合时宜,也无法收到良好的效果。这时就需要我们转变思路,做到眼睛向下,到人民群众中去。质监工作要保持开放的姿态,广开言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得失于民;构建群众政治参与渠道,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广泛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努力破解质量安全监管难题,为人民群众把好质量关口、守住安全底线。

   第三,建设“人民质检”必须善于以群众视角感受质量安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质监工作做得好不好,监管措施到不到位,作为服务对象的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质监工作要顺民意、解民忧,就必须放弃从本位出发观察和评估质量工作的思维,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善于站在群众立场,以群众视角感受质量安全,检讨质量安全工作得失。只有这样才能发现群众发现的问题,感受到群众的真实感受,为改进工作指明方向。

   第四,建设“人民质检”必须始终体现清廉本色。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质监队伍,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人心。而要做到清正廉洁,除了警钟长鸣外,还须筑牢篱笆,一方面要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惩防体系,让质监队伍不敢腐败、不能腐败。另一方面,也要积极诉诸道德情感因素,教育引导质监队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敬畏群众、感恩群众,视群众为衣食父母、精神父母,培养高尚情操和济世情怀,营造远离腐败的良好环境。

   总之,质监工作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才能不断积蓄力量克服困难和挑战,走群众路线是建设“人民质检”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江苏省计量院)《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