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首个“微电子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落户成都高新区

2013-09-04 08:3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西部硅谷”的品牌动力

   全国首个“微电子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落户成都高新区

    本报讯 (记者张东)近日,在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成都市高新区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授予全国首个“微电子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标志着该区“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有“西部硅谷”之称的成都市高新区成立于1991年,是我国最早设立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之一,也是中国西部第一个通过ISO14001认证和英国皇家UKAS国际认证的区域。近年来,高新区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培育,英特尔、德州仪器、富士康、联发科、华为等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巨头纷纷落户、集聚发展,形成了由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配套项目组成、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2012年,高新区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首个“微电子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将品牌示范区建设与质量强区战略有机融合、同步推进,着力打造以标准、技术、质量、品牌为核心的产业竞争优势,走出了一条“标准引领技术,技术保证质量,质量铸就品牌,品牌占领市场”的科学发展之路。

   为了加强品牌示范区建设的组织保障,高新区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品牌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和考核内容,制定了品牌示范区建设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分析形势,交流经验,跟踪督察,有力促进了品牌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将品牌创建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先后拨付2000余万元加大对品牌培育、名牌战略、技术标准战略、打假治劣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的专项资金投入,使全区企业竞相争创名牌之势蔚然成风。

   在品牌培育过程中,高新区组织人员深入开展示范区微电子企业品牌状况普查,建立基础数据库,选取优势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形成了一个争创市级、省级、国家级品牌的梯次架构,探索出一种多层次、分阶段争创名牌的长效培育机制。据统计,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拥有中国名牌产品5个、四川名牌产品45个、中国驰名商标15件、四川省著名商标49件、成都市著名商标35件。

   变“成都制造”为“成都智造”,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此,高新区着力建设了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了西部唯一的无线通讯测试公共技术平台——成都摩尔联合实验室;依托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成都产业化基地建立了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技术平台,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依托西部一流的综合性质检机构——成都市质检院开展全方位检测服务等。目前,该区正在积极筹建西部唯一的电子信息类国家级检测中心,全面完善高新区的技术支撑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该区在品牌示范区大力推行标准化战略,一大批依靠标准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领军企业脱颖而出。华为赛门铁克成为四川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国际标准起草者,成功打破了国外贸易技术壁垒;中光高科董事长王德言被评为“中国标准化榜样人物”,并带领企业跻身中国防雷第一品牌……据统计,截至目前,园区企业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111项、行业标准119项、地方标准22项。

   随着品牌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深入,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目前,该区集成电路产业入区项目总投资已超过25亿美元,共有集成电路企业110余家,从业人员逾10000人,2012年产值达到300亿元,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中西部第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