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

2013-09-02 08:4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

    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质量强国梦

   支树平魏宏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授牌

    陈钢甘霖致辞 田世宏宣读决定  葛红林贾福兴参加

    本报讯  (记者杨  蕾  龚志伟)9月1日,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成都(国家)质检院隆重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启动仪式现场宣布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四川省省长魏宏,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四川省副省长甘霖、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出席启动仪式。

   在蓉期间,支树平会见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支树平充分肯定了四川质检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质检总局历来对四川非常看重,也给予四川很多支持。四川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地位非常重要,近来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加快四川发展,希望四川借这次举办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的机会更好地提升质量工作,成为全国质量工作的标杆和表率。王东明对质检总局长期以来给予四川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质检总局在创建质量品牌、布局国家级检测中心、推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四川有力指导和帮助。魏宏、田世宏,以及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光志和甘霖会见时在座。

 

    图为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陈 伟 摄

   在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支树平和魏宏一起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都市授牌。

   陈钢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质量强国梦”。他说,确定这样的主题,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上来,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推动质量升级,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奠定质量基础。质检系统是国务院主管质量工作的部门,办好“质量月”活动,责无旁贷。在活动中要突出企业、依靠群众、重视创新、加强宣传,按照节俭办实事的原则,努力把“质量月”活动办成全民的“质量月”、全社会的“质量月”。陈钢对四川省及成都市的质量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四川打造出更多优质产品、优秀企业、优秀产业,早日建成经济强省。

   甘霖在致辞中表示,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举行是对四川的鼓励和鞭策。四川高度重视质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以质取胜、质量兴川”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培育了一大批质量领先的优势企业、优势产品。四川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凝聚全社会质量意识,持续提升四川质量整体水平,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世宏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关于批准“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决定》。葛红林就成都市成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发表感言。

   在活动现场,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广西等省(区、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了西南质量发展联盟协作网;认监委、标准委、质检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为“全国富硒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实木家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微电子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特色农业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铝合金型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园区授牌。最后,领导和嘉宾共同推动启动杆,启动了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随后,领导和嘉宾参加了以“科学检测促发展、诚信服务惠民生”为主题的“全国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并参观了成都(国家)质检院。

   质检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工信部、国资委、旅游局、国防科技工业局、总装备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质量协会等国家部门和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代表、西南五省(区、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四川省、成都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求实效 重影响 塑品牌  显特色

    □ 本报评论员

   时维9月,序属三秋。第24个“质量月”如期而至。这次“质量月”活动确立“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质量强国梦”这一主题,紧扣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质量要求,体现《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建设质量强国的指导思想,为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活动定好了方向和目标。

   任何活动都要追求实效,开展“质量月”活动更是如此。由于活动只有一个月时间,这就对如何求实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开展活动过程中,一定要抓住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这一关键,调动企业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要切实提高企业质量竞争力,全面开展质量攻关和改进活动,树立典型,推广和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同时,实效也要体现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质量问题上,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质量月”的成果。当然,或许正是由于“质量月”活动时间短,有些人可能产生应付心理,出现所谓“一心一意走过场,扎扎实实搞形式”的情况,这是我们必须警惕和坚决反对的。

   “质量月”活动是一项要求社会参与度很高的活动,唯有形成全国、全民参与的局面,活动才能收到实效。因此,一定要在扩大“质量月”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上下工夫。这就要求必须做好广泛动员,推动城市、各类园区广大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月”活动,建立部门联合、地方联动、企业参与的“质量月”活动模式,形成“质量月”活动的合力。在活动中特别要积极争取各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提升活动的规格,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要动员地方主要领导首先参与到活动中来,让他们把这项活动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仅要认真谋划,科学组织,强化责任,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而且要做实活动内容,细化活动方案,以确保“质量月”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正是由于“质量月”连续多年开展,有很广的社会参与度,这一活动才积累了很高的认知度、美誉度,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品牌。不过,尽管品牌效应已成,但仍需不断维护提升。我们知道,质量形势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经济社会发展对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因此,开展“质量月”活动就必须不断深入、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特别是今年提出“打造经济升级版,实现质量强国梦”这个主题,将“质量月”活动的意义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这就对开展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通过活动实现“质量月”品牌形象再提升,增强品牌溢价能力,使其更加深入人心,这也是所有参与“质量月”活动的组织和个人都应该有的追求。所以,要加强策划,创新形式,真正把“质量月”活动办出声势、办出亮点、办成品牌。

   没有特色,不成品牌。既然“质量月”活动要打造品牌,就必须拥有并突出自身的特色。“质量月”每年开展一次,有一定的程式和套路,但程式不是死公式,套路不是老思路,必须有所创新。而只有不断创新,“质量月”这个社会活动品牌才能不断产生溢价和不断提升社会贡献率。因此,必须不断调整思路,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特点,选准活动切入点,把握好主攻方向,开创性地开展活动。而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作为“质量月”活动的一大特色,必须着重强调和突出出来。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将活动重心下移,多组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互动参与的活动。要从群众需要出发,服务民生,为群众办实事,使“质量月”活动深入人心。

   求实效、重影响、塑品牌、显特色,这既是“质量月”活动追求的长远目标,也是我们开展活动的努力方向。我们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质量月”活动的引导带动作用,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一定会形成,而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推动建设质量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