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满怀信心迎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验收

2013-08-16 08:59: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满怀信心迎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验收

“四个强化”为“深圳质量”提供强劲动力

图为深圳市联创集团的生产车间。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2012年9月,深圳成为全国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争创城市之一。经过近一年的厉兵秣马,创建工作即将进入验收阶段。最后的冲刺,深圳市准备好了吗?近日,记者通过采访感受到,深圳质量强市的最大亮点在于,政府、企业、社会、市民形成了强大合力,浓厚的质量意识贯穿到各行各业。

   深圳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徐友军告诉记者,深圳市质量强市工作始于2010年,质量强市与打造“深圳质量”高度契合。而“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更是让深圳找到了全面提升“深圳质量”的极好抓手。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展开“四个强化”,为质量强市提供了强劲动力。

   首先是强化领导机制。一年来,深圳市成立了以市长任总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以10个区和16个局、委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质量强市联席会议制度,负责质量强市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察指导、考核评价和宣传表彰等。市长许勤在政府常务会议上通报质量强市工作考核结果,并多次在质量状况分析报告、质量强市工作简报等相关文件上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并督促质量强市工作。

   其次是强化落实考核。深圳市出台了《创造深圳质量的行动计划》,提出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四大导向”,实施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发展和政府服务“六大质量提升行动”,并将行动计划详细分解并落实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另外,市政府还建立了质量强市考核机制和人力资源、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将质量强市年度考核结果向市纪委通报,对完成任务不够好的部门和单位,由市级党政机关上门检查督办。

   第三是强化舆论引导。为了让“创造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深圳积极推进城市先进质量文化建设,开展质量宣传活动,将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相结合,既有“一把手谈质量”,也鼓励市民和媒体爆料质量问题,一经查实,立即处理。

   第四是强化实际成效。对应国家质检总局“四大质量”大幅提升的要求,深圳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2012年深圳全市重点加工食品、农产品、药品、出口产品抽样合格率达到96%、99.79%、98.9%、97%以上,2010~2012年,三年间出口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连续3年居全国城市前10位。知名品牌的不断涌现,自主品牌集聚发展;在工程质量方面,3年来,全市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99.5%以上。截止2012年,深圳共有14个工程获“鲁班奖”,13个工程获“国家优质样板工程奖”。在服务质量方面,深圳已经提前实现《质量发展纲要》提出的中期目标。2012年,深圳交通、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整体测评得分为80.19,旅游、医疗、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整体测评达到75.46。在生态环境质量方面,2012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年度减排任务超额完成,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5天,占总天数99.7%;全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连续4年保持100%,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61%;绿化覆盖面积97670公顷,公园总数达841个,居全国之首。《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