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新乡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纪实

2013-07-31 09:0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心抓质量  真的不一样

——河南省新乡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纪实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今天请大家来,就是想听听大家在发展过程中,有哪些质量问题需要我们帮忙解决,大家不要拘谨,畅所欲言。”副市长话音未落,一位身材魁梧的企业负责人站了起来:“那我先来说两句。”

    这么快有人发言,副市长不由自主地高兴,用手指着这位负责人说:“好,好,你说说。”

   “你不用指我,我今天来,带了好几个问题,都是指你的。”没想到这位大块头毫不客气,直接对副市长“将军”,会场一下子“炸开了锅”——被“将军”的副市长却一点也不生气,而是微笑着鼓励企业负责人继续发言。这位得到鼓励的生猪屠宰企业负责人反映了注水肉的问题。

   开了个好头,其他企业负责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做豆制品的、做茶叶的,大家“你方说完我接话”,一直到了中午12点,还意犹未尽。

    这是河南省新乡市今年第5期“市长企业面对面”的情景。

   “几乎每期‘市长企业面对面’都是如此火暴。”亲历这个以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质量问题为目的会谈,新乡市质监局局长梁万魁感到倍受鼓舞,也觉得特有压力,因为对会上企业提出的问题,每个职能部门都要“面对面”表态予以解决,相当于现场立下“军令状”。

   政府带头立下“军令状”,面对质量问题不绕道走,而是积极解决。地处中原腹地的工业大市新乡市,旗帜鲜明地着眼于解决实际质量问题,让质量真正成为保民生安全、促地方发展的动力。

    瞅着难点“解问”

    市政府又对“局长报告”作出重要批示了。

   7月5日,当新乡市质监局将第27期“局长报告”——反映部分电动三轮车企业用已经淘汰的国Ⅱ标准冒充国Ⅲ标准,制造质量不合格产品的问题——呈报给市政府之后,新乡市市长、主管质量和工业的副市长作出重要批示:坚决严打,决不允许所谓行业“潜规则”混进新乡制造,更不允许正在创建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公开造假。

   “局长报告”这个新乡市质监局以创新的形式,将质量监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以不定期的方式汇报给政府的“直通车”文件,每期说的都是新乡质量发展中的难点问题。遇到这些闹心事,政府虽然每次都“很生气”,但也很重视,全力协调解决问题。

   除了“局长报告”外,新乡市质监局还定期报送“产品质量分析报告”、适时报送“产品质量安全要情专报”。这一系列质量信息组合拳,把新乡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及时送到了政府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负责人的案头,也把解决难点问题的“发令枪”交给了政府领导。

   质量难点难解决,首要是难在政府不重视。在新乡市,党委、政府等部门对质量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召开中心组(扩大)质量工作专题理论学习,主要党政领导全部参加;两个月召开一次质量工作联席会议,21个政府部门交流质量监管经验,协调解决遇到的质量问题,市委分管副书记和政府分管副市长均到会指导……

   一系列大动作,换来了难点问题的迎刃而解。一次,面对84家存在严重问题却拒不改正的特种设备企业,市政府亲自出面协调多部门联合行动,整治了刺头企业,仅1个月就整改到位。

   还有一次,针对每年秋季开学时新乡大中专院校存在的黑心棉问题,新乡市市长、常务副市长和主管质量及教育的副市长要求坚决查处。现在基本杜绝了黑心棉在新乡大中专院校流窜。

    瞄准热点“发问”

    寒风、深夜。

   2013年春节前一天的夜里11时许,新乡下辖的卫辉市一家葡萄酒生产企业里,突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新乡市副市长刘森带领着全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事先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进行节日产品质量安全突击检查。

   刚进生产车间,刘森就发现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地面凹凸不平,墙角还挂着蜘蛛网,卫生条件堪忧。“这样的厂区条件,能取得QS许可吗?”刘森一边向身边的人发问,一边带头就朝里头走,准备看个仔细、探过究竟。

   果然,检查组在企业负责人临时宿舍的床底下,发现了几瓶未能及时处理的葡萄酒成品。刘森当场要求,质监部门第一时间对产品进行检测,确认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于是,质监部门深夜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取样、检测,确保以最快的时间,拿出检测结果。

   随后,新乡市政府又布置了全市食品质量安全大检查,将有关职能部门分成8个工作组,对全市的食品生产、销售、流通等各个环节进行地毯式排除,结果发现造假窝点12个,一批假糖果、假白酒都被扼杀在造假的摇篮之中,很好地净化了全市的节日市场。

   食品安全成为全社会的热点质量问题,也成为新乡市的质量安全工作重中之重。新乡市市长王战营在各类市政府会议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质量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安危冷暖,尤其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食品和环境质量,关乎民生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新乡市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直面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质量问题:明确各部门的监管职责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公布各责任单位承诺书、食品监管办法,定期在媒体发布自来水、蔬菜、餐饮等食品质量检测报告和行业现状。同时,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制定了《新乡市关于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的通知》,举办培训班;在大型企业中试点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卓越绩效“个、十、百、千、万”工程。

   今年,新乡更是开始实施四大质量放心工程,目的是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热点质量安全问题。其中最为新乡市民津津乐道的,就是新乡的餐饮阳光后厨:透明玻璃门、干净整洁的操作间,不仅将以前“深藏在后面”的饭店后厨完全暴露在消费者的眼皮底下,便于消费者监督,也很好地促进了厨师的自律和提升了厨房的质量安全。

    盯住重点“追问”

   作为我国十大电池出口基地之一,电池及新型电池材料已经成为新乡的支柱产业之一。早在2007年,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国家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就落户新乡。为了支持这个对地方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检测机构建设,新乡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该国家级中心的建设,时任新乡市市长的李庆贵甚至还因此“发了火”。

   那是在质检中心建设的一次关键“会商会”上,临开会时,李庆贵发现本应该是“一把手”参加会议的财政局,只来了一个副局长。他当时就“火了”:“让‘一把手’参加会议为什么不来,这次会议是要解决质检中心建设的资金问题,你能做主吗?”在市长的一连串“追问”下,财政局的“一把手”不仅以最快速度赶到会场,还在整个中心的建设中全力支持。

   去年年底,在该质检中心建设进入最为关键的时期,新乡市常务副市长王治通亲自上阵抓建设,与全市30家电池及相关骨干企业座谈。由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系调任新乡市政府的专家型副市长杨书廷,召开相关人员研讨中心发展的检校(中心与高校)、检企(中心与企业)、检检(中心与外地质检中心)联合问题,与不同单位会谈,敦促签订相关协议。如今,该质检中心已经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为新乡的电池产业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设立市长质量奖、出台《名牌产品奖励办法》和《名牌产品培育规划》、鼓励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对于关乎新乡市发展的重点质量问题,新乡市政府都是不遗余力,采用“追问”的解决方式,直到取得成效。

   “质量问题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抓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是民心所系、民心所向、民生所求,是一个地方的责任。”王战营的创建“动员令”,成为新乡为何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最好回应。《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