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市闸北区集聚检测认证服务产业:“小不点”长成大企业

2013-07-30 10:4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十年前,人们对人力资源服务,能否成为一个产业,可能会持怀疑态度。今天,上海人才网(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上海市人才服务产业的重点企业,并经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授权,负责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信息系统项目的建设、研发、认证、销售、培训及技术服务的实施,这时候,当初的“小不点”在上海市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已经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上海人才网集团主要经营业务为3+1模式,即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信息系统项目的建设、研发、认证、销售、培训及技术服务的实施;人事外包领域内的人才派遣和认识代理服务、工资代发服务;电子支付领域内的四技服务(经备案申报的上海市特定非金融机构),其中上海人才系列卡(储值卡),可在全国范围内所有带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消费,而不像普通消费卡必须在规定地域内的指定商户才能进行消费,给使用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

   像上海人才网一样,这些年,依托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上海唯一试点区的优势,上海市闸北区在推进检测认证市场体制改革、完善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环境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众多企业已成为上海第三方提供检验检测、认证、咨询、供需对接、产业化配套服务等领军企业。

   跟随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围绕经济转型发展,市北园区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积极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园区集聚了节能环保企业近70家,培育出了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潜力大,并拥有自主品牌意识和自身技术优势的环保类创新型企业。同时,通过政策扶持、人才培训、资金投入为节能环保技术检测质量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室内环境检测、水质检测、空气检测等领域拥有像野马环保、确时环保等在除菌除味、油烟净化等专业技术领先企业。市北园区已成为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联合批准建设的全国第48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2012年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同意上海市市北高新园区,筹建“全国质量服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闸北区又一次抓住高新园区的品牌建设、质量提升和“国家级公共检测技术平台示范区”这一有利契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园区企业为载体,充分整合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检验检测机构,为集聚园区的国内外检测与认证企业服务。

   现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第一个国家级集聚区“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已经揭牌。国家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和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区启动,在发展人力资源标准化质量服务方面作用显现,数据显示,目前园区集聚了众多人力资源标准化服务机构,涵盖人才中介、人事外包、人才培训等多种行业门类,以人力资源服务为主导的企业营业总收入超过35亿元,园区已成为上海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基地。

   高起点的布局,使今天的园区面貌、产业能级、经济总量、配套功能、品牌效应等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目前,园区集聚了天祥、莱茵、南德、德凯、华测等一批国内外“闪闪发光”的行业龙头企业。实践证明,闸北区为对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将检测认证业列为重点培育的服务业领域,符合上海市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发展导向,上海已成为国内检测认证服务市场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全国最大、最重要的对外贸易产品检测与认证服务中心。

   回望初始,现在产业平台建设的成效已经显现,“上海国际贸易技术标准服务中心”已于2012年正式揭牌,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市北园区筹建“全国质量服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目前,市北园区还在积极争创“国家级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示范区”,争取“国家级软件质量监督检测评测中心”等落户园区,为进一步推动行业集聚发展和能级提升搭好舞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