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三论质检系统如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讲质量求实效

2013-07-19 09:0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 些 再 新 些

——三论质检系统如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讲质量求实效

    本报评论员

   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经历几十年历史风雨,党的群众路线内涵不断丰富,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了新的特征。质检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想真正做到讲质量、求实效,也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与时俱进,抓住一个“新”字,让活动新些、再新些。

   领会新内涵,形成新认识。党的群众路线形成于战争年代,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的历史时期,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思想观念多元多变、利益诉求日益分化的现实,党做好群众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正在增加,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在增加。“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是群众路线的目标定位,“务实”是群众路线的实现路径,“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实施保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为民”上,要突出解决思想问题,强化宗旨意识聚人心;在“务实”上,要重点转变作风问题,发扬实干精神涨人气;在“清廉”上,要切实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净化能力固人脉。只有真正领会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内涵,形成了新的认识,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目标准确,动作到位,收效显著。

   发现新问题,寻找新突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讲成绩,而是要让党员干部对照中央要求找差距、找不足、找问题。找问题,避重就轻不行,泛泛而谈也不行,必须联系自身实际,发现那些具有自身特点的新问题。因此,质检系统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对“四风”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反对形式主义,要想想自己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反对官僚主义,要想想自己有没有做过推诿扯皮的事情;反对享乐主义,要想想自己有没有犯过娱乐误政的错误;反对奢靡之风,要想想自己有没有出现铺张浪费的苗头。只有找到并敢于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病灶,之后认真解决问题,作风转变才能有一个新的改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才能求得新的突破。

   采取新举措,取得新成效。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突出了“实践”二字,而实践的第一要求就是创新。因此,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必须要在过去已经成熟的经验基础上,探索丰富教育实践活动的新形式、新载体,并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方法可以有多种,灵活采用随机调研和民情访谈,做到学教全覆盖;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种类有多样,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都可以灵活采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途径有多条,应重点突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当然,无论如何创新,所有方法都应该建立在与群众交流思想感情和为民服务的工作方式上,回归本色、回归本真、回归本源,这样才能提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疗效,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道在日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亦须日新。要发扬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进入新境界、形成新成果、创出新亮点。《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