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质检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特写

2013-07-17 09:1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学  深学  互学

——国家质检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特写

    □ 孙霞云

   一天大雨洗去了北京城的炎热,让空气变得清新。7月15日至16日,国家质检总局419会议室,大大的“回”字形会场布局,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在这里扎扎实实召开。

    关起门来静心研读、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紧扣主题专题发言、围绕“四风”深入剖析……

   “学习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也是中央的规定动作,大家要端正态度,从集中学习开始,真正静下心来扎实学习,做到真学、深学、互学。”15日9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支树平短短10分钟的动员讲话,既体现着作风的转变,又为研讨会定了调子、指明了方向。

   质检系统是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之一,以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人民质检建设是必然要求。质检总局党组决定,从繁忙的工作中,专门拿出两天时间,从总局党组成员到总检验师,从认监委、标准委班子成员到总局各司局和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人,80多位领导干部关起门来、静下心来,个人自学、研讨交流。

   真正地学。实事求是地调整学习内容,变观看录像为集中读书学习,采取最简朴的研读方式,让大家真正静下心来,脚踏实地,用心思考。

   深入地学。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督导组组长李铁林和总局局长支树平的动员讲话……一页页、一本本、一册册,丰富的内容,深刻的内涵,引导每个人抓住重点、深入钻研、有所提高。

   相互地学。会议专门安排3个半天的时间,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所有党组成员和20位机关司局、两委和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互相学习、互相切磋、互相启发,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的认识,探讨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要求。

   研讨会准备充分,提前拟定了有关题目:中央决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如何通过实现“质量强国梦”推动实现“中国梦”?质检系统、本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有哪些突出表现……

   在研讨交流中,与会者深入思考、畅所欲言,围绕质检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个人思想作风实际,紧紧扣住“四风”,摆问题、找差距、查原因、碰想法,探索贯彻落实群众路线、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自觉改进作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路和举措。

   “维护人民群众质量安全,实现质量安全梦,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增强群众观点,紧紧依靠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之路。”办公厅主任李元平率先发言。

   “没有调查研究,就不可能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政策,针对口岸卫生检疫监管业务带来的新问题,我们要深入查找‘四风’,沉到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卫生司司长张际文发言紧贴卫检实际。

   “通关司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将围绕转变职能进行3项改革:开发报检员手机软件,对报检员进行机考,推进诚信管理体系建设。”通关司司长刘德平娓娓道来。

   “建设科技质检,要加强技术中心的管理,注重处理好技术机构与行政处室的关系,处理好技术机构与一线口岸的关系。”科技司司长武津生如是表示。

   “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振奋精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监督司司长梅建华直抒胸臆。

   “执法打假是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手段,我们要长期抓、不懈抓,打出声势、打出成效,努力维护人民群众质量安全。”执法司司长严冯敏坚定地说。

   带着问题学习,直奔主题发言,大家越谈越踊跃,越讲越积极,常常是前者话音未落,后者已经自告奋勇、举手示意。

   “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服务中心要把做好后勤保障作为总局党组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抓手,全心全意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机关服务中心李海清诚恳地说。

   “代码中心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通过这次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组织机构代码中心党委书记李迎丰慷慨陈词。

   “从出版社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来看,只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很多困难就会迎刃而解。”中国质检出版社社长黄国梁的感言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支树平凝神静听,认真记录,不时插话,适时点评……大家感慨,支树平局长的现场指导和点拨,既是世界观、方法论的传授,也是理念、思路的启发。

   听了标准委副主任于丽欣围绕“坚持群众路线是做好标准化工作的前提和依据”的发言,支树平表示赞同:“标准源于群众,标准服务群众,标准化工作必须依靠群众。”

   针对通关司的业务改革,支树平要求:“报检员是与企业用户联系最多的桥梁,要归纳总结3项改革的经验,在全系统树立典型。”

   关于执法打假工作,支树平指出:“这项工作与群众密切相关,这些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大努力,但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我们要认真思考,深入反思,狠抓重点案件、重点事件,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决地打、狠狠地打。”

   对于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支树平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群众提出的正确意见,要努力去实现,对群众不了解的问题,也要进行解释、宣传和引导,走群众路线既不能搞官僚主义,也不能搞尾巴主义。”

    ……

   根据会议安排,16日下午,总局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每一位党组成员结合两天来的学习情况,结合自身分管的工作,开诚布公地谈认识、谈思路、谈打算,引起所有与会者的共鸣。

   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梅克保在发言中阐述自己的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质检系统要结合当前的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坚持群众路线、建设人民质检’,不断深化和拓展‘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价值理念,在亲民、便民、惠民、安民4个方面下功夫。”

   支树平最后作重要讲话。他说:“这既是自己的学习体会,又是代表党组对全系统提要求。”他向大家提出了3点要求:要注意基本观点学习、注意基本方法掌握、注意与实际结合。

   “同志们回去后,都是播种机,要把学习的成果带回去,把研讨的成果带回去,把各单位、各部门的学习带起来,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支树平号召。

   专题研讨班取得了圆满成功,广大参会者普遍反映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富有成效。中央督导组成员钟海东听完总局领导的发言后,对这次研讨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保持这种良好的学习势头,推动下一步的调研工作。

   研讨班为各位领导干部导了航、充了电、热了身。研讨班结束了,参会者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即将投入下一轮的深入调研之中,投入到扎扎实实搞好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