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教育工作的思考

2013-03-22 08:2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进质量教育  奠定发展基石

   ——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教育工作的思考

 □ 黄小路

    提 要

    “质量管理始于教育、终于教育”。上海市质监局积极落实国家质量教育的重大部署,制定了质量教育行动计划,强化质量管理教育培训,提升职工质量专业技能,开展青少年质量素质教育活动,加强质量专业学科教育,开展市民质量意识教育,在全市推进企业管理者、企业职工、中小学生、大学生、市民五位一体质量教育,为促进上海经济社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夯实了质量基础。

   图为上海市质监部门技术人员正在对上海燕窝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的燕窝产品进行检测。 汤彦俊 摄

    质量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党的十八大提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质量发展不仅是促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维护群众人身健康安全的重要保证。如何促进质量发展、保障质量安全,在考量质量法律体系和监管制度的同时,也对提高全民质量素质、增强社会质量意识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系列质量问题事件中可以看出,一方面部分生产者缺乏质量诚信,质量控制能力低下造成问题产品屡禁不止,另一方面消费者质量安全知识匮乏,质量辨认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质量问题扩大化。

   “质量管理始于教育、终于教育”是对全员质量管理的经典概括。从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它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十分重视质量教育。其中:日本在上世纪50年代,确立了质量兴国和教育立国的战略方针,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质量人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注重培养“自觉的消费者”,出版消费者教育选修教科书,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面向社会开展质量教育活动,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全社会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德国政府历来重视质量教育和质量文化,将贯穿始终、覆盖全面的质量精神和质量理念融入德国文化,塑造了德国质量的国际形象,成就了世界经济强国的地位。当前,我国也更加重视全民质量教育,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都对质量教育工作做了定位和规划。在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要求,通过质量教育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政府、企业、公众的行为准则,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质量教育的重大部署,今年1月,上海市政府颁布实施《上海市质量发展规划》,提出了要实施质量教育工程,全面提升全民质量意识、素质和能力。为此,上海市质监局、市委宣传部、市经济信息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市质量教育3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上海市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出台了《关于实施新一轮“二千一百”工程(2013-2015年)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通知》。力图通过两个3年行动计划,在全市推进企业管理者、企业职工、中小学生、大学生、市民五位一体质量教育,为促进上海经济社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夯实质量基础。具体做法是:

   一是强化质量管理教育培训。鼓励各类组织学习实践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实现质量管理创新,争创质量标杆。力争通过3年努力,重点培训1000名懂标准、用标准、精管理,并能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较好融会贯通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重点引导本市先进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及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组织等1000家组织学习实践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全面质量管理框架,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管理绩效;重点发动100个质量意识较强、质量管理基础较好、市场竞争力较强的组织和质量素质与意识较好、质量创新能力较强、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个人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通过政府质量奖的评定树立一批质量标杆,形成良好的社会示范效应。同时,在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推进落实企业质量责任。

   二是提升职工质量专业技能。职工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影响质量的重要因素,企业竞争是质量的竞争,说到底是人的竞争,因此提高质量水平必须有一支质量技能过硬的职工队伍。上海将在3年内,通过编写一本以企业一线员工为对象的职工质量技能培训教材,培养一支涵盖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认证等各领域的质量专业师资队伍,创建一批职工质量技能教育的示范企业,广泛开展面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质量技能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质量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活动及各类质量职(执)业资格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

   三是开展青少年质量素质教育活动。青少年是质量发展事业的未来。上海将在3年内,编印一套针对中小学生的通俗易懂的质量知识课外读物,建设一个兼具安全性、趣味性、知识性、实用性的质量安全教育实训体验场馆,建立一批国家级和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实践基地。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质量素质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增强民族品牌意识和质量安全法律意识,实现质量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目的。

   四是加强质量专业学科教育。上海力争通过3年时间,联合高等院校,设立质量管理、可靠性工程、设备监理、标准化等相关质量专业学科,推出涵盖中职、高职高专、应用型本科、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相关课程,在一定程度上扭转质量管理学科的设置和理论研究相对滞后的问题。建立一支由在职职工、院校教师、专家学者等组成的多层次质量专业人才队伍,并通过专家库等方式,规范人员管理,推进资源共享。围绕“以质取胜”、“品牌发展”、“标准引领”三大战略,与相关院校合作开展质量理论和公共管理应用等相关课题研究,探索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

   五是开展市民质量意识教育。市民对所需产品或服务的质量认识和理解决定了其消费选择和消费行为,也决定了生产者的质量倾向和质量行为。上海将在3年内,通过编制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质量、计量、标准化、食品和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知识系列读本,结合质量月、3.15、5.20世界计量日等,组织开展质量知识“进校区、进社区、进园区、进厂区”系列活动。同时还将开展“质量是上海的生命”城市质量文化、“诚实守信”市场质量文化、“追求卓越”企业质量文化、“依法维权”市民质量文化、“监管履职”行政质量文化等系列大讲堂,全面提升市民质量意识。

   质量教育是项基础工作,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设计工作制度及具体实施推进过程中,各部门各方面共同谋划、齐心协力,相信质量教育是件“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好事,相信质量教育必能助推我们打造质量高地、建设质量强国理想的实现。

    (作者为上海市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