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创新质监执法工作

2013-03-22 08:2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南 英

   党的十八大报告,表明了执政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质监部门作为政府重要组成部门,肩负着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认证认可等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重任,十八大报告中一些新提法、新要求,在新形势下为推进质监执法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报告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为质监执法打假工作确立了总基调。质监执法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法治总基调,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质监建设,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

   报告指出,“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为质监执法打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质监部门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趋势,对现有的质监法律法规进行立、改、废,确保现行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高效实用,增强科学性和可行性。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要求,认真履行质监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

   报告指出,“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为质监执法打假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是十八大报告一个突出的亮点。法治思维强调思想转变,突出领导干部对法治的理念态度,在思想层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法治方式则是行为准则,在操作执行层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领导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用法律法规来处理问题。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质监部门面临的执法打假任务重,各种矛盾和不可预知的风险仍然存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法打假工作,是质监部门干部职工值得思考的问题。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质监执法打假工作布置了新任务。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质监部门的应有之责。当前,产品质量违法犯罪行为花样翻新,隐蔽性强,制假售假“科技含量”高,破解行业潜规则压力大,质监稽查部门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大力开展技术执法,通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双打”行动、专项整治等,加大对百姓关心、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

   报告指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质监执法打假工作指明了新方向。质监执法部门在行使执法权时,要科学、公正、廉洁、高效,大力推行阳光执法、说理式执法和开门审案。要加强稽查队伍管理,规范队伍行为,强化绩效考核,提升稽查能力。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报告中指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质监执法打假工作引领了新风尚。质监执法部门要弘扬“以质取胜、保国安民”的精神,强化“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价值理念,大力开展稽查文化建设,着力提高部门文化软实力,建成具有时代特征、稽查特色、执法特点的执法打假文化。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