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监执法部门办案的认识和体会

2013-03-22 08:24: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执法办案需要智慧

   ——质监执法部门办案的认识和体会

    □ 田烈斌

   质监系统执法办案需要智慧。任何案件的解决都是法律的适用和事实的把握,而无论事实认定还是法律适用都是一种相当复杂的智力活动,因此办理案件需要更高的智慧。智慧办案体现在执法人员对违法情况的准确把握和正确应对中,体现在执法人员对案件走势的科学分析和有效掌控中,体现在执法人员对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中。因此,我们应当强化智慧提升,深刻研究新形势下对重点难点案件如何由简单粗放型向科学精细型办案的转变,这是当前严峻质量安全形势对质监执法的客观要求。

   办案同时需要能力。办案的能力体现在对案件的动态掌控中,体现在执法人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判断中,体现在执法人员对办案要素的有机排列组合中。我们需要提高学习能力、方案制定能力、证据搜集能力、应对调整能力、换位思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人脉积累能力等;需要以能力为引领,以法律为准绳,通过能力的提升与展现,使得执法过程朝着立法目的所追求的目标发展,朝着保障和解决民生问题发展。

   办案有时是一种博弈。现时的行政执法不同于刑事司法,行政执法的强制措施非常有限,因此,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复杂情况时,出现卡壳、出现僵局、出现夹生饭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执法人员应当具有博弈理念,善于在复杂局面下依法恰当博弈,从而正确引领案件发展走势,赢得主动,实现突破。

   办好案需要团结协作。办理案件特别需要团结协作,需要集体运作。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能办案的,办案需要不同的部门或机关分别履行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送达、案件执行等不同职责,法律规定要求执法必须做好分工,以实现执法的程序公正。办案的团结协作就是不同角色的人围绕一个共同目标,立足本职,各司其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动态的执法过程中实现最佳的配合效果。

   办好案要讲究艺术。所谓艺术执法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灵活主导形势,掌握时机创造性开展执法,以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执法方法。办案要想实现美的效果,就必须要讲艺术。能够艺术性地办案,反映了办案人员的执法境界。执法艺术的精髓在于“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执法人员需用心去总结,用心去提炼,用心去实践。

   理性文明执法是人民群众对于执法活动的强烈要求。所谓理性,就是坚持正义,追求公平,不意气用事,不主观臆断;所谓文明,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真诚地对待行政相对人。执法活动中,要冷静应对处置各种矛盾和冲突,遵守执法程序,讲究执法方式,改善执法态度,注重执法艺术,始终做到仪容整洁、言行文明、举止得当、尊重他人,同时,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用主动、热情、高效的服务,赢得人民群众对执法活动的配合和尊重。

    (作者单位:山东泰安市质监局稽查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