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户外产品:更需“强身健体”

2013-03-15 11:2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户外产品:更需“强身健体”

标准要跟进 行业待规范 品牌是关键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近几年来,户外运动在我国迅速兴起并发展,登山、攀岩、徒步穿越等运动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喜爱。作为户外运动安全保证的第一道“保护屏障”,户外用品市场也开始火热起来。

   据统计,2011年我国户外用品零售总额已达107.6亿元,并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同时,国内户外用品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品牌及资本不断介入其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户外运动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活动,关系到生命安全,对产品显然应该有高标准和高要求。但实际上,目前我国从网店到实体店,户外运动服装以及相关产品不仅在价格上猫腻重重,而且有的产品根本不具备户外运动产品应具备的功能,消费者的权益屡屡受到侵害。

    潜规则一:价格信口开河全凭商家定

   据介绍,在国际上,户外装备有统一标准,且规定得很细,比如一根绳子能反复使用多少次,负重80公斤时冲坠系数是多少;帐篷的耐磨程度、抗撕裂程度等都有明确规定。然而目前国内对于户外健身休闲产品的标准尚未制定,因此在价格上也是全凭商家自说自话。

   目前,抵御紫外线、防风防水等功能往往是户外用品的宣传卖点,可也有商家信口开河,夸大产品性能。国际大牌、外贸品牌、专业品牌……五花八门的名称让消费者雾里看花。户外用品的价格和品质同样让人一头雾水。以一件冲锋衣来说,售价从一二百元到三四千元都有。而商家对价格的说明也是各有各的说法,有的说“因为面料是高科技所以价格高”,有的说“因为是国外制造,原装进口,所以卖得贵”,还有的干脆直说“买这些衣服的人,都是有钱有闲的,不在乎价格”。

    潜规则二:功能神乎其神多半是忽悠

   在某公司工作的丁女士,在网店看到一款宣传功能很好的防晒服,花了89元钱,当时还感觉很值的,可上身之后才发现,衣服袖子一长一短,而且根本没有什么防晒功能。

   济南消费者孟女士为参加徒步活动,在一家街边户外用品专卖店购买了一套据称有“透气防雨”功能的冲锋衣。但走进深山后她却发现,同样是穿冲锋衣,队友活动自如,自己却热得汗流浃背,而且无意中将水洒上冲锋衣后发现,衣服根本就不具备防水功能。当孟女士拿着冲锋衣和衣服吊牌、收据等证据找到店家时,店家却对所做的口头承诺拒不承认。经济南市消委会调解,最终双方以8折的价格办理了退货。

   除了含糊不清的产品功能,五花八门的品牌更让消费者难以辨别。万先生在一家户外用品专卖店购买了一双据称是“外贸品牌”的徒步鞋,可两次远足过后,就出现鞋带断裂和内置鞋垫脱落的问题。事后,万先生在国内外的商品交易平台上查找鞋的品牌,竟然一无所获。

    潜规则三:设计互相抄袭无视品牌

   消费者在选购户外健身产品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个问题,虽然品牌不同,但是很多产品的设计如出一辙,甚至在很多细节上都是一模一样。一家国内户外休闲品牌的经理说,公司设计了一款新的冲锋衣,市场反响很不错。但是参加了一次户外展览会之后,不到一个月,市面上就出现了很多“水货”,根本防不胜防。而他们唯一的应对措施就是维护好现有的经销渠道,保证这些线上的货品质量。泉州信恒户外用品公司曾经理也感慨道,国内户外用品市场假货泛滥成灾。而自创的户外品牌中,抄袭现象又非常严重。简直与当年的晋江鞋业如出一辙。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仿冒成风,原因是成气候的国产品牌实在凤毛麟角。一些品牌虽号称是户外的,但功能性和质量非常差,只是打一个营销概念,设计和面料都是照抄其他企业的。没有统一的标准,企业的质量控制体系千差万别,更没有质量达标这一说。

   消费者徐先生介绍说,自己不久前花一百多元从个体小店购买了一顶帐篷,结果只用了两次,支撑帐篷的杆就折了。一家专业户外用品店的经营者也介绍说,为迎合普通消费者业余使用的需求,不少厂家就生产了“山寨版”的户外用品,例如帐篷的面料根本不防水,支撑杆是塑料等普通材质,使用普通面料的遮阳棚不遮阳等,由此拉低其售价。

   正如许多户外用品生产企业所呼吁的,目前,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部门应该进行合理的引导,除了要对市场进行规范之外,还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助推这个新兴产业“强身健体”,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多的支持。

典型案例

    案例一:

   去年10月,南昌龚先生在淘宝网“滑雪户外骑行用品店”花46元购买一副户外骑行手套。当时卖家介绍该款手套具备防风、防水等功能,完全可以在雨雪天气下使用。可让龚先生郁闷的是,他带着这副“防水”手套骑车,正好赶上下雨,结果没骑多久,手套从里到外都湿了。龚先生立即找到卖家要求解释。可该店相关客服人员表示,龚先生购买的该款手套主要用于滑雪,他们在店铺说明中已经注明“专业滑雪手套”。虽然该款手套具备防风防水功能,但是不能用于下雨天骑行使用。

   龚先生不能接受店家的解释,向当地消协投诉。该起纠纷中,在明知不能在雨天使用的情况下,卖家却作出“具备防水功能”的承诺,对消费者容易产生误导,店家应该给予退货或换货。

    案例二:

   花几千元买的冲锋衣竟然不防雨,新疆消费者李先生为此事非常头疼。可是当李先生拿着这件价格不菲的冲锋衣到质检所去检测时,质检所的工作人员却发现,衣服上标注的检测标准为FZ/T81007-2003纺织行业标准,而在这项标准中,根本没有冲锋衣检测项目,只能参照风雨衣的标准进行检测。此外,因为冲锋衣属于新生产品,而标准中压根就没有冲锋衣的字样。这样一来,李先生想检测的防雨性也就检不了了,他的维权主张也无法实现了。

维权攻略

   济南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刘力介绍,对于户外服装而言,更多是面料而非样式决定功能。不法经营者往往利用消费者追求低价的心理,将不适宜户外运动的面料做成户外服装的样式,再虚构产品功能欺骗消费者。此外,还有生产者故意在劣质产品上加贴不存在的国外品牌,提高欺骗性。

   刘力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户外用品时,一是要做好功课,鉴于户外用品种类多、价格高的情况,新手应提前向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学习相关知识,做到科学消费。二是要注意保留证据,商家所做的各种承诺应当在产品吊牌或收据上有所体现,特别是对于防风、防雨等功能还要明确具体等级。同时,很多高端户外装备的功能往往超出普通爱好者的活动范围,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求贵求全,注意理性消费。

   在选购户外服装及相关产品时,最好选择信誉较好、专业制作的品牌,对于销售人员的说辞也应谨慎把握。此外,一定仔细观察这类产品到底执行的是什么类的标准,以服装类产品为例,是以GB开头的国标,还是以FZ开头的纺织行业标准,但无论是其中的哪一项,都只能参照“风雨衣”类的检测标准进行检测。

   河北石家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相对于日常的服装鞋帽来说,户外用品更注重专业性和安全性。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多比较,不要冲动消费。在无标准可依、难以检测的情况下,消费者要主动要求经营者出具产品功能的证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