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东阿阿胶-哈工大校企联合 推进阿胶生产现代化进程

2013-03-15 11:1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技引领阿胶消费革命

    东阿阿胶-哈工大校企联合推进阿胶生产现代化进程

   研究院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力

   实验室为检测产品提供技术保障

    东阿阿胶厂景

   “去年签约时的几个梦想,已经不远了!像速溶咖啡一样冲泡阿胶粉,这样的技术正日趋成熟。”近日,在哈尔滨创新药机研讨会上,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动化实验室成立一周年的成果总结,如同一场东阿阿胶前沿技术的梦想展示,为与会者描绘了阿胶行业的美好前景。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会上表示:“技术改变生活,技术创造未来。自动化实验室的成果将持续推动阿胶生产的现代化进程,更将引领阿胶一系列消费领域革命。”

    校企联合

    推动阿胶生产现代化进程

   2012年1月10日,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动化实验室。双方致力于改造和开发阿胶生产设备,以实现炼胶自动化,提高产品质控水平。

   研讨会主办方、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表示,由于资金、技术、基础研究等方面的欠缺,中药产业工艺自动化水平远远落后于化学药,进步空间很大。特别面对国家新修订GMP实施,中药企业需要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强化中药生产过程管理和质控。

   据悉,就在哈尔滨创新药机研讨会召开前夕,2012年1月8日,国家食药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卫生部等4部委联合发文,推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7个方面的鼓励措施,鼓励和引导药企尽快达到新修订药品GMP(良好作业规范)。

   秦玉峰表示,“阿胶行业应当主动适应新修订GMP的各项要求,提前谋划,做好产业升级的各项准备。”

   近年来,东阿阿胶始终保持着阿胶行业持续领先的科技优势。作为国家胶类中药标准制定者,近3年来,东阿阿胶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6项,连续3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建立了阿胶业界甚至中药行业内领先的清洁化前处理工艺、近红外在线质控系统。作为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产业化示范企业,东阿阿胶还先后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东阿阿胶始终秉持将科技作为打造滋补养生产业引领者地位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建设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以推动阿胶行业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自动化实验室成立一年来,东阿阿胶和哈工大在细胞破壁超微粉碎技术等多项生产核心工艺与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对胶液杂质分离等多项工艺设备进行了关键技术改造。这些技术的应用,将实现阿胶炼制全过程远程监控、精细生产,改进生产现场,提高产品质量均一性和稳定性。

   秦玉峰介绍,目前,东阿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阶段。到今年年底,公司计划产业园新建的生物药品、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等多条生产线将全部完成新修订GMP认证。而在自动化实验室研发出的多项成果,有望直接应用到新生产线建设当中,实现“全产业链”质控,为阿胶行业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整体提升,起到示范、标杆效应。

    服务终端

    引领阿胶消费领域变革

   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随着人们对滋补养生需求的多样化,东阿阿胶也在不断进行嬗变,开发多种产品、探索新的服用方式,目的都是让东阿阿胶更能适应现代生活方式。

   东阿阿胶滋补养生料理机的推出,将把白领们在下午茶时间冲一杯速溶阿胶粉的时尚养生方式变为可能。“一场引领阿胶消费领域的变革正在自动化实验室里悄悄地进行着。”哈工大博士李建英描述着实验室工作的乐趣。

   “我们为东阿阿胶开发了可以实现微米级精细打粉和0.1克精确计量的滋补养生料理机,这将颠覆阿胶传统服用方式和口感体验。”李建英介绍,“滋补养生料理机,将直接使用阿胶块进行打粉,并能实现阿胶微米级精细打粉,实现阿胶精确计量,称量精度可达0.1克。”

   “更重要的是,料理机可使年轻消费者随心所欲地使用东阿阿胶所创造的滋补养生高品质生活。阿胶粉随用随打、一冲即溶、澄清透明,还能作为高端滋补食材及养生调料进入厨房,烹饪各种滋补粥、养生靓汤及名贵菜肴,提升餐饮品位和滋补效果。”李建英表示。

   另外一款针对东阿阿胶“代客熬糕增值服务”研制的自动熬糕机,将把阿胶糕由人工熬制变为“一键自动”。

   2012年东阿阿胶在全国销售终端门店发起了“熬东阿阿胶、尽儿女孝心”的免费代客熬糕活动,得到了消费者好评。“但现场免费代客熬糕均通过人工熬制,无法避免熬糕效率低、等待时间长、人力耗费高等局限问题。”哈工大博士王洪波称,“自动化实验室研制出全自动和半自动熬糕机,将在半小时,封闭完成投料、熬制、切糕、封装等熬糕的全过程环节。在门店里,一个工作人员可同时操作几台熬糕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动化实验室主任王飞说:“实验室的各项装备研究将助力东阿阿胶‘厂店合一、体验营销’的市场营销;也将帮助阿胶深入百姓家庭,为消费者营造出全新的滋补养生生活。”

   秦玉峰表示,“将新技术应用到中药制药关键工艺和设备升级当中,是未来提升阿胶乃至中药行业的竞争力的制胜法宝。科技让千年阿胶技艺能紧跟时代步伐,给消费者更丰富的养生方式选择,开启滋润生命、滋养生活的幸福之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