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曲阜市孔府酒坊将孔子文化变企业基石

2013-03-15 11:06: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守孔子中庸基石 酿就千年优质白酒

——曲阜市孔府酒坊将孔子文化变企业基石

   董事长王建东(左一)与全国白酒专家组副组长于桥(中)高级工程师鄢辉曾(右一)品评新产品鲁泉特曲酒。

    孔府酒坊源于

    儒家文化

   曲阜市孔府酒坊自诞生之日起就得到了得天独厚的恩赐。在几十年的风雨飘摇中,它始终恪守着孔子倡导的道德原则,坚守孔子中庸基石,在儒风儒韵的浸润中逐步发展壮大,现已成为一个中型酿酒企业。孔府酒坊本为孔府的酿酒作坊。孔府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后裔、历代衍圣公的官衙和府第。据历史记载,公元1008年,北宋大中祥符元年,真宗皇帝赵恒到曲阜祭拜孔子,封孔子为“至圣文宣王”,并赐孔子45代孙孔延渥“设防酿酒,以供奉、祭祀及接待达官贵族之用”。千余年来,孔府酒坊秉承御赐秘方,上乘传统,下启创新,酿酒工艺日臻完善。改革开放后的孔府酒坊,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酒坊采用孔子出生地东鲁尼山优质矿泉水,运用现代发酵技术精心酿造,经常年地下窖藏,使所酿孔府酒坊系列白酒既确保了上乘的酒质,又彰显出儒家文化的特色,深受中外消费者厚爱。孔府酒坊酒业有限公司现正成为“中国白酒重点出口企业”,名扬海内外。

    把孔子中庸思想

    作为企业发展理念

   孔子的中庸思想,是中国人传统的方法论,在中国历史的延续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内涵是指趋中,它要求人们做高质既不要不到位,也不要过了头,即所谓“过犹不及”。多年来,孔府酒坊把这种思想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在处理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产品与市场的关系,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发展与质量的关系等方面,都做到拿捏有度,收放自如,这个企业成为和谐发展的典范。

    把厉行节约作为

    企业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作为民营企业则是在夹缝中发展,在困境中求生。没有环境的优越,没有资金的支持,没有人才的助力,唯有自我约束,厉行节约,方能循序渐进,不断发展。首先,从强化行政管理入手,杜绝各个层次,各个环节上的铺张浪费,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跑冒滴漏。其次,在生产环节革新挖潜,降低成本。从酿制到窖藏,再到包装,对原材料能重复利用的重复利用,能降低成本的降低成本。从而,全体企业员工都形成了过穷日子、苦日子的好习惯。

   既注重高品质,又崇尚简包装,顺应了全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趋势。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之后,国家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突破口,一改过去过度消耗资源,扩大经济规模的弊端。孔府酒坊自打造出高端白酒“鲁泉特曲”、“孔府泉”后,也曾一度跟风豪华包装。但董事长王建东旋即意识到,这不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更不符合民营企业的实际。于是,他毅然决然,大刀阔斧,改革包装。从高端酒“鲁泉特曲”、“孔府泉”,到一系列中低端酒,一律去掉内包装,或做简易包装,酒瓶也由豪华型改为普通型,从而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与日俱增。

    孔府酒坊正在崛起,在董事长王建东的带领下,这艘企业之舟已扬帆远航。

    (刘广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