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关于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有效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思考

2013-03-08 08:2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立足质量和效益  创新思路和方法

——关于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有效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思考

    提 要

    十八大报告指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对质监部门抓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要推动经济发展,全面贯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就要围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着力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围绕保障质量安全,强化监督管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服务作用;围绕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着力深化自身建设,努力实现质量工作的新提升。

图为陕西西安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喜购“放心肉。 吴宽宏 摄

    □ 丁玉萍

   十八大报告指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这就要求质监部门要着力提升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工作水平,增强核心竞争优势,对我们更加坚定地抓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久前召开的陕西西安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刚刚结束的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明确了今年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紧抓省市共建大西安的历史机遇,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做大做强工业,着力扩大投资消费,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加强生态建设,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努力开创全面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局面。这些工作,涵盖了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关系到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主线不动摇,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质量工作。

   自西安市质量强市战略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质量工作全面融入了转变方式、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拉动消费、自主创新、节约资源、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推进省市共建大西安的重要一年。为此,我们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抓质量要上新水平、保安全要加新力度、促发展要有新作为、强质检要树新形象”的总体部署,着重研究探索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质量观,深入研究质量与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关系,质量与速度、效益、结构的关系,以提升质量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要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主线,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落实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两大任务,着力做好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努力实现质量工作的新提升。

   围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着力提升质量总体水平。着力抓好质量管理,强化质量强市工作目标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规范评价标准,规范考核程序,合理运用考核结果。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大质量工作格局,加强各部门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深入开展质量兴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强市先进区县和示范区县活动。着力抓好品牌战略实施,积极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做好中国、省市质量奖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完善品牌评价体系,提升和扩大品牌带动效应。着力抓好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探索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在市场条件下的应用工作,建立质量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逐步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质量信用监督机制。着力抓好质量安全责任落实,特别在食品和消费品生产企业中探索建立产品质量状况主动报告制度。各区县、开发区要将质量安全与质量发展纳入绩效考核,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政府、部门和行业的质量责任。实行严格的准入退出机制,对屡次违法、造成重大质量事故的企业和法人代表,探索“终身出局”制度。

   围绕保障质量安全,强化监督管理。以强化风险管理,强化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食品安全监管为重点的监管,强化社会监督,强化打击惩处为重点,逐步建立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风险监测、风险预警、快速处置等工作制度,及时发出预警,采取有效措施组织防控。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消费者组织以及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深入开展大学生质量安全志愿服务行动,在食品等重点行业选聘一批产品质量义务监督员。保持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重拳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严查彻办大案要案。

   围绕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服务作用。特别要在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农业现代化、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上发挥有效作用。加快制定《西安市标准化战略实施五年规划》,同时围绕西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积极开展城市管理标准化研究,开展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水平,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发展水平。

   围绕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着力深化自身建设。通过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科技质监建设,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树立公正廉明、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的新形象。尤其是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努力成为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行家里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严格按程序和标准选拔使用干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要推动技术机构改革创新,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与科研院所合作,完善质量安全智能监管平台,提升科研能力,逐步建立联通全系统、覆盖全业务的信息化网络。

    (作者为陕西省西安市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