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三个结合”促“清新居室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2012-10-23 08:19: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罗莎)近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今年6月20日以来,由质检总局牵头,会同环保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林业局开展的“清新居室百日行动”取得预期成效。各地坚持“三个结合”,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三进”服务活动,受到广泛欢迎和赞誉。

   一是将生产、流通和使用三个环节结合起来。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依托12365等投诉举报系统,保持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发现并严厉查处无证生产、无照经营、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涂料、人造板等装饰装修材料专项执法检查,共同规范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的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促进行业自律。仅质监系统在“清新居室百日行动”中已出动执法人员75231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2631家次,查办违法案件686起,捣毁窝点32个,其中货值金额5万元以上案件35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7起;查处无证生产企业168家,查获假冒伪劣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货值1583.9万元。

   二是将执法打假和“三进”服务结合起来。各地质监部门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的“三进”服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6.6万份。共“进社区”2926个,由执法人员讲解建材产品的选择、鉴别,通过宣传手册、视频以及趣味问答的方式宣传清新居室的有关知识,向参加活动的小区居民发放质量安全系列书签、课程表等文具宣传用品,并结合投诉案例,讲解产品质量消费维权知识;共“进家庭”9502户,为广大群众开展室内环境免费检测2349家次,主要检测室内空气中甲醛、苯、氡、氨等有害物质指标,在检测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向群众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讲解装饰装修材料辨假识劣常识,对检测不合格的,检测人员不仅帮助查找分析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的原因,而且还提出暂缓入住、加强通风和摆放有关植物等有针对性的建议,受到热烈欢迎;共“进学校”1722所,通过讲课,在学生中普及质量安全知识,提高他们鉴别产品质量的能力,宣传12365维权途径,帮助学生树立维权意识。各地质监部门在行动中着重加强与各级媒体的联系和互动,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外,还利用“行风热线”、“质量月”活动等多种多样的宣传渠道,积极宣传“清新居室百日行动”,在重要时段和版面开设专栏、专版,加强动态跟踪与深度分析报道,曝光典型案例,展现专项行动成效。

   三是将清新居室与区域整治结合起来。各地在开展“清新居室”百日行动中,注重“打、治、建”相结合,对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和重点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在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强化源头治理,各地共确定装饰装修材料重点生产区域203个,组织开展区域整治,推动这些区域实现了投诉量、发案率下降,获证率、合格率提升的“两降两升”目标。

   据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质检总局将继续抓住关系民生基本问题的居住环境安全,进一步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清新居室行动,保持打击装饰装饰材料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针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装饰装修材料生产企业的监管机制和制度,推动“清新居室”行动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