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省咸阳市市长姜:以质量兴市支撑质量强市

2012-10-15 08:09: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质量兴市支撑质量强市

——访陕西省咸阳市市长姜锋

    □ 本报记者 王 梅

   “质量问题是关乎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关系社会和谐的重大政治问题。抓好质量工作,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某种程度上讲,抓质量就是抓效益、抓转型、抓安全、抓可持续发展。”近日,咸阳市市长姜锋对质量工作的认识,让记者产生了共鸣。

   姜锋介绍,陕西省咸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自觉把质量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立足于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群众生活质量,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意见》、《咸阳市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奖励办法》,《关于实施标准战略切实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质量监管,提升质量水平,全市质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不仅有力推动了科学发展,而且有效促进了民生改善。2011年,全市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5年达到90%以上,共有288家食品企业通过了QS认证,183家工业企业的226种产品获得了生产许可。全市创建中国名牌产品1个,陕西省名牌产品4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个。

   姜锋分析,咸阳正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建设西安(咸阳)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给咸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国内竞争提供了重要机遇,这就要求咸阳必须树立国际眼光,以国际化的标准、制度和理念来全方位提升质量,以“质量兴市”支撑“质量强市”。

   如何支撑?姜锋打开了新的话匣子:首先是要实施标准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标准体系建设、产品认证认可、品牌创建和环境倒逼等措施,加速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加大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力度,引导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着力打造知名品牌,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其次是要坚持全程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制度,严把市场准入,注重源头预防,狠抓后续监管,加强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下大气力解决好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产品质量问题,让老百姓安全消费、放心消费。

   与此同时,还需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制定质量奖励政策,健全政策激励引导作用。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制,构建全环节责任追溯链条。实行部门整体联动、跨区协作,建立权责明确、执法严格、科学高效的质量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质量监管工作效率。

   姜锋认为,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全民质量意识也是质量兴市的重要工作之一。坚持“政府监管、市场引导、企业自律”原则,加强对质量安全的宣传引导,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增强企业社会担当意识,合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努力促进全市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陕西省咸阳市市长姜锋

    城市名片

    咸阳市地处“八百里秦川”的腹地,是陕西省第3大城市,省辖市,中国著名古都之一。位于关中平原中部,渭河北岸,九嵕山之南,因山南水北俱为阳,故名咸阳。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地热城、全国十佳宜居城市及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市。2011年生产总值1359.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