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夏庆丰:经济欠发达地区更需重视质量发展工作

2012-09-25 07:2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经济欠发达地区更需重视质量发展工作

——访贵州省铜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庆丰

    □ 肖振武 本报记者 欧阳维民

   贵州省铜仁市虽然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早在2007年,该市就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兴区活动实施意见》,将质量兴市工作列入政府目标考核,并在全市2区8县1省级开发区全面开展质量振兴活动,取得很好成效,整体工作水平迅速步入全省前列,得到贵州省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铜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庆丰,他特别强调,经济欠发达地区更需要重视质量发展工作。

   据夏庆丰介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07年,就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兴区活动实施意见》,并于次年率先将质量兴区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全面开展质量兴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领导强化了质量发展工作理念,自觉把“质量兴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区域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稳步提高,确保了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安全。到去年底,全市产品质量抽样综合合格率达到92.42%,先后有100多家企事业通过了相关质量体系认证、4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5个产品获得“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两个生产基地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无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特别是无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无工程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三是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梵天净土·桃源铜仁”这一新铜仁形象已得到广泛认可。四是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强化了农业标准化及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汞与锰是铜仁的特色优势产业,到去年底,该市已完成了汞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和全市锰产业标准化建设情况调研任务。5个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5个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茶产业标准化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目前正在实施的两个第七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梵净山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和5个第三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进展顺利。五是民生计量取得显著成绩。从2008年开始的“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肯定,2009年,该项工作被评为全省第一名。

   今年8月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全面推进质量兴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夏庆丰表示,铜仁市会以此为契机,按照国家《质量振兴纲要》和省政府的相关要求,一是深入学习宣传《纲要》和《意见》,不断增强全民质量意识,积极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二是结合实际,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尽快出台实施方案。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把质量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市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质量工作责任机制,确保质量兴市目标的实现。四是制定完善质量工作激励扶持、质量人才培养引进、质量法制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推进质量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铜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庆丰

    城市名片

    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东邻湖南省怀化市和湘西州,北接重庆市秀山县,是连接中原地区与西南边陲的纽带和桥梁,被誉为“黔东门户”,境内资源丰富,风光秀美,梵净山是我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近来来,铜仁市全力打造“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的崭新形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