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市松江区区长俞太尉:崇尚质量 追求卓越

2012-08-31 07:5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崇尚质量  追求卓越

——访上海市松江区区长俞太尉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一本写满笔记的《质量发展纲要》,记录着上海市松江区区长俞太尉抓质量工作的深切体会,也倾注了他对质量安全工作的深深情结。

   在离开质检总局赴松江任职一周年之际,俞太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质量发展纲要》开篇就提出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明确要求各级政府把质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实。”据俞太尉介绍,过去20年,松江从一个农业大县发展成工业大区。随着松江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化进程,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是区政府为解决松江在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及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现在松江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松江的质量基础依然薄弱,以质取胜是松江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加强质量工作既是政府职责所在,也是势在必行。

   松江作为上海连接和辐射整个长三角的核心区域,是上海参与全球竞争、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开展质量兴区3年行动后,松江成为第一个通过了市政府绩效验收的郊区。今年,松江区在上海17个区县中第一个提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把质量强区作为工作理念写进了新一届区政府的工作规则,还推出了区长质量奖,并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政策和措施,推动提升全区综合质量水平。谈及松江在全市率先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时,俞太尉说:“以前是以质量安全领导小组为议事平台,关注的重点是质量安全;现在以质量强区为抓手,同时关注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两个主题,工作范围从产品质量为主延伸到整个区域的综合质量。”

   政府应当如何深入、有内涵地推动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俞太尉说:“2012年,我们制定了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若干意见,落实质量专项资金,建立健全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4个方面的大质量监管体系、统计指标体系和诚信体系。完善质量统计和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定期评估分析质量状况,发布质量白皮书。建立信用资源互通共享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对企业开展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他指出,区政府设立区长质量奖,作为政府最高质量荣誉,对区内质量贡献大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为质量强区树立标杆。质量强区工作要实现4个纳入,即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纳入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纳入财政预算。

   “抓审改、推项目、强服务、重民生、保安全”。俞太尉用15个字概括了区政府根据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要求所采取的举措。他指出,在接下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过程中,我们要落实好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和企业责任,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他进一步解释说:“今年松江区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审批事项减量化、审批流程最优化、审批办理智能化、审批场所集约化,政府带头提高服务质量。产业项目的行政审批时间从之前的587个工作日减少到186个工作日,足足减少了2/3的时间,超额完成了市政府年初下达的减少1/3的目标。此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赏,确定在全市推广学习。他举例说,在产品质量方面,由政府主导建设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共检测平台,帮助区内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和创新成本;结合松江产业特点,筹建智能电网国家质检中心,推动产业群聚;启用工地远程监控系统,加大工程质量监管力度。

   谈到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时,俞太尉动情地说:“对食品安全,我有深深的情结在里面。过去20年自己在国家部委工作,从事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到松江之后,也深深感觉到上海市民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结合松江的情况,今年年初,他大胆提出食品安全一体化监管体系的建设思路,把松江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力量进行整合、资源进行共享。这与后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决定的精神不谋而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

   眼下,松江区政府要求各单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提供必要的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并设置具体指标体系进行考核。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产品质量组、工程质量组、服务质量组和环境质量组4个专门工作小组,以统筹质量强区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各街镇都要相应成立质量强区(镇)工作机构,结合辖区功能定位和企业特点,因地制宜的综合协调本区域内各项质量工作,把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根本目标。

   为达成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现建设宜居乐业现代化新松江的目标,俞太尉强调,质量永远是松江经济社会赖以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的基础,实施质量强区战略要坚持文化引领,松江已经把“崇尚质量、追求卓越”提炼为城市质量精神,持之以恒地推动质量文化建设,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内容和扎扎实实的成果,使松江早日步入示范城市之列。

松江区区长俞太尉

    城市名片

    松江工业区是上海首家市级工业区、松江新城是上海市在城镇体系第一个建成功能完善的郊区新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