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古籍书库窘迫现状缘自“文化冷落”

2012-06-19 07:4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涂启智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南省图书馆古籍书库不达标、专业人才缺乏,导致50万册古籍超半数损坏。6月11日该馆馆长杨扬表示,1989年投入使用的图书馆,23年来从未进行过大修,只在2011年换过一次上水管道。杨馆长称多次申请改善古籍保护的条件,但效果不大,钱只能解决最低层次的问题。

   古籍书库窘境凸显文化传承与保护存在严重问题。有业内人士称,国内到现在还没有学历教育层次的古籍修复专业,古籍修复多是师徒相传。因此,笔者相信河南省图书馆古籍书库的窘迫现状在全国绝不是个案。国家教育领域没有设置古籍修复专业,为数不多的专业人才仅靠老师傅手把手教授、行业内的交流培训而获得修复技能。但是,这类人才因为没有学历,影响了他们的晋级加薪,其中不少人因“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而不得不中途改弦易辙。实在令人扼腕长叹!

   图书馆古籍书库受冷落,是当下文化受冷落的折射。在商业气息浓郁的市场经济大潮冲刷下,文学、文化日益边缘化——文化部门远远没有其他部门的就业岗位吸引人,有部门负责人自嘲为“丐帮帮主”;有多少人靠单纯的舞文弄墨发家致富,很多人仅能糊口而已;朋友或老乡聚会,经商或捞钱之道是热门话题,若不期然有个别文艺青年大谈文化、文学,必然让周围人感到索然无味进而莫名惊诧……

   图书馆古籍书库受冷落深层次原因,一为官场政绩浮躁症。政绩浮躁主要表现为官员对那些显性的、彰显形象与面子的工作或工程,表现出狂热的追逐欲望,而对那些即便做了也是上级不察、群众不知的事情天然不感兴趣。古籍书库的修复与维护虽是千秋功业,但只是隐性政绩,投钱再多也惊不起一丝涟漪,因此官员缺乏关注它的内驱力。二为时代功利病,在急功近利的时代,没有多少人可以心无旁骛孤灯清影,皓首穷经。我们显然不能将文化受冷落怪罪于文化人的意志不坚、随波逐流,世间又有几人能够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圣人境界?当现实很是骨感,即便丰满的理想也会逐渐消瘦下去。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和根,也是民族凝聚力所在,古籍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古籍不能保护好,那么中华民族文化可能出现断层,我们的子孙后代是否会在精神上无所皈依?笔者以为,要使古籍书库摆脱眼前窘境,短期内宜将对其修复与保护纳入地方政绩评价体系,中长期应做好3项工作:在高校开设古籍修复专业,定向培养专门人才;对目前具有古籍修复资质民间人才,破格授予职称,给予优厚待遇;让那些对文化修复与保护不力的相关负责人受到严厉追究。《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