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李华:说说陨石收藏

2012-02-17 08:0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 华

   陨石收藏在国内外都很热,一块小小的陨石在国外可能卖上几百万美元,即使国内富翁看中,也不一定拿得出这一大笔钱。俗话说:物以稀为贵。陨石绝对算得上稀有,目前世界上找到的陨石数量非常少,而且重量非常轻,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发现了大量陨石,绝大多数只有几克重。

   普通人很难到南极去,而陨石掉到我国境内,发现它的可能性更小。虽然陨石有特征,但普通人很难识别,即使借助先进的科学仪器,也很难鉴定。陨石不但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而且有很高的科学价值。比如陨石内可能含有某些未知的耐高温合金,稀有的金属元素等等,这些信息对航天工业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多数陨石的估价每克在0.1至200美元之间,而月球岩石样本很贵,但月球岩石样本不算严格意义上的陨石,因为是美国人自己飞到月球上去取的。现在市面上所谓的“陨石”很多都是假的,并非真的陨石,据说有90%以上都是假的。陨石鉴定很复杂,单凭“气印”与外表熔壳已经很难鉴定,现在的高科技造假制造一些“气印”很简单。因此,鉴定陨石,应更多地从材质上去考虑,还要结合历史考察,比如广西南丹曾发生陨石雨,那么该地区的陨石的真品率可能会高一些,还有沙漠地区陨石也极易区别,真品率也会高一点。

   陨石分为石陨石、铁陨石与石铁陨石。而铁陨石的收藏价值会更高一点,因为铁陨石含铁镍合金,对航天工业有重要参考意义。许多返回式卫星与飞船必须经过大气摩擦这一关,如果此关不过,就会坠毁,造成严重损失。而收藏陨石一定要保持原有的外形,不能随意切割,切割后的科学价值就没那么高了。

   铁陨石的比重一般较重,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地表上的普通岩石一般不会那么重。现在拍卖网站与奇石店一般都有陨石出售,价格也参差不齐,有的只要几十块,有的则要几十万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普通老百姓没有必要去收藏几十万块的陨石,可以收藏价格较低的“陨石”,虽然这些陨石可能是假的,但万一碰到一个真家伙,那就发达了。

   真的陨石可以流传百世,那可是一个无价之宝。每一块陨石都有一个传奇故事,只等着有心人去破解,也许某块陨石就藏着神秘的信息,或许能载着人类飞向宇宙,实现星际旅行的伟大梦想。当然,有的陨石含有放射线的元素,因此也具有一定的风险,个人要注意防范。陨石的保存最好锁在柜子里,不要让孩子拿到,当成普通的石头扔了,那就可惜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