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收藏锁头当古玩

2012-01-13 07:50: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陆一言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寒舍却藏有一把用两把钥匙才能打开的铜质鱼形锁。这把旧铜锁,造型精美,铜质精良,结构坚固,形体硕大。鱼头到鱼尾弦距20厘米,鱼腰宽6.5厘米,厚1.5厘米,重量1公斤。无法考证它的产生年代与使用的主人,但从其铜质和色浆看,至少是百年以前的东西。可能是哪一富裕人家用来锁藏珍贮宝的大柜或库门的。

   此锁颇为难开,有友人来,我常摆出此锁做开锁智力测验,结果,再聪明的人,没有半小时,也别想鼓捣出个所以然来。锁越难开,防盗功能就越强。即使钥匙落入他手,但要想开启,也非易事,这就体现了此锁的防盗功能。由此可见匠人独具的匠心。确实,欲开此锁,还真有点窍门呢!首先,两把钥匙怎么插入,大有讲究,插错一把,插错一个方向,就肯定打不开。其次,哪一把先开,哪一把后开,也有讲究,顺序错了,自然不行。再次,钥匙进孔后,还得凭经验找感觉,轻轻拨弄,才能切中肯綮。谁如果慌乱行事,毛手毛脚,绝对卡壳。

   一把锁配两把钥匙,有人说,这是鸳鸯锁,夫妻各带一把钥匙,要开时,须两相同意,单方不可随意乱动,说明内中存物之贵重或重要。也有人说,这是大财主财务柜的锁,开柜时须两个管家同时在场,说明财务管理严格。显然,这些说法只能算做“望物生义”,想当然。其真正作用,因为缺乏史料依据,是不得而知的。玩古玩,有时就玩个“不可知”,因为不可知,才更有神秘的味道。

   一般认为,锁是用来防盗的。肯定是先有偷盗者,才去发明锁。翻了一下家中藏书,清朝道光14年版的《壹是纪始》有载:“锁钥始于周。周穆王造钥,取鱼样,以鱼在水中,昼夜不瞑目,取守夜之义”。可见,最早的锁就是鱼形锁。敝藏此锁,肯定不是周朝的,说明自周朝之后,锁形仍有仿原始者。其实,锁并非只用于防盗的。据有关知识介绍,中国最早的锁是没有钥匙的,因为那锁只是挂在门上,吓唬鬼神的,具有避邪之意。《红楼梦》中挂在薛宝钗胸前的金锁,不也是避邪的吗?直到现在,民间还有在小孩的手上挂锁的,那银质的小锁,也分明是避邪的。锁除了避邪之外,还作为荣誉的信物。现在西方世界的城市,还保留着向它的特别尊重的贵宾赠送城市金钥匙的习俗。“把钥匙交给你”,这不是非常信任你的象征吗?

   锁,从最先没有钥匙,到后来有钥匙,发展到现在的密码锁、电脑锁,又恢复到没有钥匙,已经完成了一大循环。随着人类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物质的极大丰富,将来的锁,肯定也要恢复到不必起防盗作用的摆设吧。因为,那时的社会,既没有了小偷,锁不就成为多余了吗?相信这种美好的社会迟早会到来的。锁,作为防盗的器具,退出历史,也是必然的。而那些已退出使用的古代锁,早已成为人们喜欢收藏的古玩。《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