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2011质量记忆

2012-01-05 08:1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神八”天宫成功对接

    怎么看

    汽车“三包”呼之欲出

   2011年9月22日,备受关注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布。这也意味着历经10年风雨的汽车“三包”政策已经进入着手制定可操作细则规范阶段,曙光就在眼前。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三包”出台条件已经基本成熟,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汽车产品质量担保责任标准等相关配套国家标准、实施细则和操作指南,以保障汽车“三包”顺利实施。

   汽车“三包”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如果一味简单化地处理,可能会引发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从目前来看,很多实施细则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考虑实际可操作性和现实性,一定要系统分析,综合考量。

    点评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

    “7.23事故”警钟长鸣

   2011年7月23日20时30分05秒,甬温线浙江省温州市境内,D301次列车与D3115次列车发生动车组列车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2011年12月28日公布的事故调查报告称,这是一起因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上道使用审查把关不严、雷击导致设备故障后应急处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

   这次事故的应急救援中最大的教训,也是直到目前仍然被忽略的问题,就是缺乏应急救援标准。从标准化的角度看,这次事故的处理不完全是某个部门、某个人的能力问题,而是基本面的问题。

    点评人:国务院应急专家组专家、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铁民

    “神八”天宫成功对接

   2011年11月3日1时43分,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距地球343公里的轨道实现自动对接,为建设空间站迈出关键一步。这也意味着我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又一个掌握完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这也让中国航天事业向有人空间站的建立迈进了关键一步。

   空间站是人类探索宇宙奥秘最重要平台之一。这是中国走向强大的有力标志,是中国人独立自主、勤学苦研、合作奋斗、勇攀高峰的又一历史性成就。今后,航天精神会激励着全国人民努力实现现代化。

    点评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齐俊桐

    大牌超市也玩欺诈

   2011年1月26日,国家发改委披露一些城市的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发改委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对其依法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随后,家乐福发表声明向消费者致歉,称“相关问题是由于价签系统不完善造成的”,将严格执行“五倍退差”政策。

   真没想到家乐福这种大超市居然也会用这种上不得台面的手段来赚这种不应该赚的钱。过去总觉得大超市让人放心,现在看来也未必。对于这种恶意欺诈行为,一定要从严从重处罚,绝对不能姑息他们。

    点评人:湖南长沙市智胜电脑公司职员赵帆

    轮胎召回暴出空白点

   央视3.15晚会上揭露了锦湖轮胎在轮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违规生产问题。2011年4月15日,锦湖在全国范围内召回2008年至2011年生产的302673条轮胎产品。这也是中国市场上的第一起汽车轮胎召回。然而,其低下的召回效率、烦琐的召回程序快速引发了新一轮的公众批评。

   锦湖轮胎的召回暴露出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我国汽车产业缺乏对易损安全件的缺损认定准则。我们应该建立易损件故障率数据库,设定一个行业平均值,超过就是质量问题,这才是合理的。有了这个数据库,汽车零部件召回的后续工作才能有效开展。

    点评人: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

    打击“地沟油”大会战

   2011年8月下旬以来,公安部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地沟油”犯罪破案会战。各地侦破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犯罪案件12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名,查实涉案油品6万余吨;打掉涉及全国28个省份的制售“地沟油”犯罪网络60个,公布了制售“地沟油”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从我们掌握的证据来看,使用地沟油炼制食用油的工艺流程,仅是简单的物理分离,与炼制生物柴油的化学反应过程截然不同。此前一些专家所称“地沟油炼制食用油技术工艺复杂,一般人难以掌握”是不符合事实的误导。

    点评人: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

    华为赢得重要胜利

   2011年2月22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法院就华为起诉摩托罗拉公司和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一案,正式作出裁决,宣告了华为胜诉。随后,摩托罗拉与华为宣布,双方已就所有未决诉讼达成和解,摩托罗拉将向华为支付有关知识产权转让费。知识产权专家称该协议的达成对于华为而言是多方面的肯定。

   华为这场胜利是中国企业界在知识产权上的一次重要胜利。这也开创了高科技领域发达国家企业向发展中国家企业给予赔付的先例。这次胜利为其他中国公司与跨国企业打交道树立了一个正面典范。

    点评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

    中国实现IEC“入常”

   2011年10月28日,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第75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理事大会正式通过了中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的决议。中国同时成为IEC最核心管理机构——理事局和标准化管理局的常任成员。IEC“入常”是继2008年中国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常任理事国之后,我国在国际标准及合格评定活动中取得的又一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IEC“入常”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国际标准制定的“大国俱乐部”,从遵守游戏规则到制定游戏规则,中国在标准领域拥有了更多话语权。而话语权就意味着市场,意味着领跑。

    点评人:人民网网友sadwin

    食品安全设立“预报员”

   2011年10月13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北京挂牌成立,其填补了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领域长期以来缺乏专业技术机构造成的空白。中心将承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交流和食品安全标准等技术支持工作。媒体评论称,中心有望成为食品安全的“天气预报员”,对可能出现的“灾难性天气”情况进行预警。

   对于食品安全风险来说,食品生产的源头,才是风险最高的地方,但也同时是管理最为薄弱的地方。

    点评人:第一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严卫星

    怎么办

    如何消除“标准万能”的误解

    如何营造健康和谐的质量氛围

    如何实现电梯长久稳定安全运行

标准不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

知名标准化专家 李春田

   近年来中国的标准化事业发展很快,影响日渐提高,社会上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也相应地日益提高。经常是一出现质量问题,人们都不约而同地首先找标准的原因,并对标准化工作提出种种批评。我们不难发现其中一个值得重视的倾向,那就是“标准万能”——标准成了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出了问题,要么就是没有标准可依,要么就是标准制定得不好。这种现象看来是对标准的重视,实际上是对标准的理解有失偏颇。

   长期以来,有一种影响深远的观念,认为产品质量低的原因是标准水平低,只要把标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自然就会提高。而标准水平又常常被理解为标准中质量指标的高低。这样说来,提高产品质量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了,只要动动笔把那个指标改一改就成了。但是,为什么制定标准的人不肯轻易这么做呢?这是因为标准的制定不能只凭主观愿望,要考虑和权衡一些制约因素,要经过分析求一个最佳值,绝不是指标越高结果就越好。

   此外还要考虑标准实施的条件,如果条件不具备,标准只能是一纸空文。拿牛鲜乳标准来说,牛乳蛋白质含量高低与饲料直接相关,如果牛吃的草是高质量的,奶自然就好。这绝不是一个指标就能解决了的,也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这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用综合标准化的方法,对整个产业链进行改造和系统规范。从牛种、草种改良,牧场建设到收购、贮运、加工、销售各个环节采取包括标准化在内的一系列对策,5年解决不了,10年总会解决,就不至于“20年不变”了。

   怎么看待标准既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又被片面地理解为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这种现象?首先,它表明这些年标准化工作是有成效的,全社会标准化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否则就是出了天大的事,也不知道有标准的原因,也就批评不到标准的头上。其次,它表明标准化工作还有不足,还要努力。这种批评恰是推动标准化工作前进的外部动力。全社会对标准寄予厚望,标准化工作者不应辜负这种期望。

构建成熟的中国“质量链”

知名企业营销专家 李光斗

   2011年,家乐福、沃尔玛、韩泰等跨国企业接连在中国爆出质量负面新闻,这让很多消费者感到吃惊。在我看来这并非偶然事件,其背后的原因更值得我们深思。

   为什么跨国公司在自己本国或者其他国家“很老实”,到了中国却有点“不太老实”,这里头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的法律环境尚不完善,简而言之就是违法成本偏低,监管力度不够大。这就像咱们开车,如果光有交通法规,却没有交警,违章处罚力度也不够,那很难保证每个人都会遵纪守法。二是商业环境尚不成熟。我们平时常说“产业链”,但实际上我认为还有“质量链”。再大的公司在质量链条上也只是一个环节,他的“上下左右”的质量水平会对他的质量水平产生很大的影响。就像《疯狂的石头》中的一个情节,国际大盗万事俱备,却因为卖绳子的小贩少给了几寸绳子,最终被吊在半空中。我并不是在为跨国公司推脱责任,他们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责任也是无可推卸的。但是我们是否也应该反思,我们每个人的质量意识是否足够成熟?是否为保证质量做出了我们应有的努力?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自己不尊重自己,别人也不会尊重你”。

   如何构建一条成熟有效、运行顺畅的“质量链”,营造健康和谐共赢的质量氛围,这需要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共同努力,一起重新构建质量诚信体系。政府部门需要有更大的监管决心和力度,所谓“乱世用重典”,我认为违法成本必须大大提高,让企业不敢去违法。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丰田汽车为什么在美国的认错态度那么好,其实是因为美国政府有两个“杀手锏”:一来美国是丰田最大的市场;二来按照美国的法律,丰田如果不召回,政府可以冻结他的账户。这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能不能用出口的标准来生产国内销售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能不能在选购的时候,更关注质量而不是价格。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那么我们中国的“质量链”就会更加完善、更加完美。

电梯安全运行要齐抓共管

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副会长 梅水麟

   电梯安全运行需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这是因为电梯的安全运行同样遵循现代事故致因理论的规律,即事故的形成有3个方面的因素: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不善。如果电梯处于不安全状态或者使用电梯的人员乘用行为不规范、维修保养电梯的人员检修电梯不尽职尽责,电梯管理不重视安全投入,电梯常年“带病”运行,则电梯出现故障,甚至发生事故,不能安全运行是必然的。

   上海的电梯使用量位居全国前列,2011年在用电梯已达到13万台左右。当前,上海电梯维修保养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电梯维修保养人员严重不足;二是电梯维修保养员工技术素质不高、经验不足;三是电梯维修保养价格偏低;四是电梯维修保养企业的管理模式落后;五是电梯维修保养仍然存有挂靠现象。一些电梯使用单位为了降低电梯维修保养费用,采用挂靠的方式招聘社会闲散人员来做保养。因此,我认为,政府部门在加强电梯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还应当重视对电梯维修保养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教育。可以把电梯维修保养人员的技术等级工要求纳入电梯维修保养企业的资质许可要求。同时注重对倾向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比如做好电梯维修保养指导价格等调查研究工作。

   就电梯维修保养行业而言,建立统一的电梯运行检测中央数据库非常重要。通过数据库可及时发现故障、处理故障、预防故障,从而降低故障发生率,提升电梯维修保养企业的管理水平,更好地落实电梯维修保养企业的主体责任,使之责任落实到位。作为电梯行业协会更应当发挥行业对市场竞争的监督、引导、服务作用。比如,目前我们协会受上海市质监局的委托正在组织开展电梯维修保养指导价格的调查研究工作。

   电梯安全的实现,不能靠一朝一夕,而是要在长效机制的保证下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和各方责任的落实才能做到。相信在全社会的关注下和我们电梯人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电梯长久稳定的安全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