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鹤壁市质监局推进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见成效

2011-12-29 08:1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孕育“鹤壁模式”

河南省鹤壁市质监局推进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见成效

    □ 本报记者  赵陕雄  孙中杰 实习记者 朱祝何/文

   自2007年河南省鹤壁市开始实施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目前该市初步形成了工农业循环经济共同发展的资源型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决定将该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作为典型向全国推介,并称之为“鹤壁模式”。近日,鹤壁市质监局局长宋建立告诉记者,“鹤壁模式”的特点之一就是循环经济标准化。

   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循环经济标准化是指按照循环经济的3R(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围绕循环经济建设开展的标准化活动。

   2007年,鹤壁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市。目前该市试点企业循环经济标准覆盖率达到97%,培训率及贯彻执行率达到100%。试点企业建立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标准13套,由此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年均达到8000余万元。去年11月,鹤壁市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委考核验收,成为全国首批首个通过考核的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城市。

   11月28日,记者在鹤壁福田舒布洛克建材有限公司看到,过去堆积如山、被当做垃圾的煤矸石,经过粉碎、压制、烧结,摇身一变成了既环保又经济的新型墙体砖;电厂燃煤发电剩余的大量粉煤灰也加工为止步砖、盲道砖等新型建材。在公司大院内,几辆大卡车正在等待装货发车。据了解,该公司年可利用炉渣和粉煤灰20万吨,粉煤灰陶粒掺灰量高达95%以上,已经初步建立起“煤矸石-发电-新型建材”、“矿井水综合利用”、“发电-粉煤灰-建材”等全过程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标准体系,经济效益显著。

   豫鹤同力公司年消耗工业废渣、废石100多万吨,实现余热发电用水零排放,发电后的废水用于水泥熟料生产循环用水,年节约成本近700万元。维恩克(鹤壁)镁基材料有限公司年出口额达到1600万美元,通过试点建设金属镁产业链标准体系,使能源综合利用率提高两倍,节能60%以上,回收精炼渣用于提取氧化镁和精炼溶剂,每年创收200多万元。

   在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的基础上,鹤壁市围绕煤电、食品加工、金属镁、新型建材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大力实施标准化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循环经济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除了发挥牵头作用外,鹤壁市质监局特别注重向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等“借力”。多次向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当面汇报和专题报告,充分发挥政府在试点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为阶段性中心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鹤壁市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度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市(县、区)政府都把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每年投入专项资金超过150万元,累计落实资金逾500万元。

   创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为鹤壁市形象和质监部门地位提升带来深远影响。创建中和验收通过后,先后有省内外十几个城市的相关部门派人到鹤壁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市委、市政府将“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城市”写入市情宣传和接待手册,使之成为城市推介新名片;通过创建工作,政府对质监部门工作更加重视,不仅加大了对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的投入,而且在质量立市、国家质检中心建设、食品检验经费投入等方面还拨付专项经费2000万元,创历史新高。

   目前鹤壁市正在积极创建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市,该工作已被列入《鹤壁市“十二五”规划(建议)》。鹤壁市政府还专门印发了《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形成具有鹤壁特色的循环经济标准化发展模式,真正将“鹤壁模式”推向全省乃至全国。《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