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提升检验能力纪实

2011-12-27 07:5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向软实力要硬效益

——山西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提升检验能力纪实

    □ 安黎霞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考察调研了山西晋中市筹建国家纺织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情况,对于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下一步筹建意见和建议。筹建国家级检测中心是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不断提升检验能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所不断加强软实力建设,从硬件设施、制度建设、人员素质、文化氛围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检测能力和检验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建所初期,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就提出实验室建设“四高四化”方略,即“高品位、实验室定位科学化;高起点、实验室规划特色化;高标准、实验室建设精品化;高效益、实验室使用增值化”。该所还建立健全了实验室管理体系,通过《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开展了测量不确定度体系、溯源体系、检测能力比对体系和检测标准化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他们还从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修订《员工手册》,进一步完善各项内控制度,通过定期考评,举办报告、证书、作业指导书展评等活动,开展过程监管,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导入到职工行为规范中,成为检测事业发展的动力所在。

   2011年7月,该所投资2300多万元,建筑面积达5500平方米的检测大楼投入使用。该大楼集实验、科研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它的建成启用标志着晋中检测事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现在,走进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随处可以看到体现该所文化的版面和宣传画。该所设立了文化长廊,建立了实验室文化,开办了文化活动室,让员工时刻沐浴在文化的氛围中。在完善实验室环境的过程中,该所还尽量满足工作人员的精神需求,体现科学、和谐的环境氛围,培养干部职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们还通过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和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牌,在大厅设置青年文明号监督台和公示栏,公开各种办事制度、服务承诺、在醒目位置设置投诉信箱,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单位成员的基本资料,接受社会监督。

   近年来,该所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今年共派出10人次参加实验室资质认定内审员、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等多项专业培训。另外,对外出培训人员还要求一人培训大家受益,将培训内容制作成课件对相关一线检测人员进行二次培训,从而达到很好的学习效果。

   今年以来,该所还投入资金30万元,完善各类检测设备10余台件,做好了热量表检定装置标准器、温度计扩项,绝热用模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扭矩扳手检验扩项的准备工作。这只是该所每年投资实验室建设的一项常规工作,该所每年还要拿出收入的30%~50%投入实验室建设,提高检测水平。

   另外,该所还积极研讨实验室建设目标和方向。今年以来,多次召开了“重点实验室推进、转型、跨越研讨会”和“第二次人才工作会暨重点实验室推进、转型、跨越研讨会”,定位实验室的发展方向与目标。该所大力提升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重点监管的食品、农资产品、电线电缆、建筑材料、汽柴油等的检验能力,推进节能降耗的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家用四表等的检测工作,并通过举办专业检验检测培训班,为食品、化工、煤矿等各类企业培训了大批技术骨干。

   随着不断的发展建设,近年来,该所质量检验项目由8类93种320个参数增至20类209种产品811个参数,各项建设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