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东海县质监局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工程

2011-12-26 08:0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帮企业渡难关 为发展解难题

江苏省东海县质监局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工程

    本报讯(李其维)近日,江苏省东海县质监局开展了“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管理”为主题的“暖冬行动”,助企业渡难关,帮项目解难题,与企业共克时艰,全力推进企业走进“春天里”。

   欧洲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和国内紧缩的货币政策不仅给经济降了温,更给中小企业刮来了寒风,中小企业步履艰难。如何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东海县质监局以推动经济发展为目标,不断调整服务策略,为企业量身定做帮扶方案,提供一企一策的差别化服务,全力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面对企业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等因素,东海县质监局增加“营养套餐”,采取“看、听、访”的方式进行过程跟踪,开展技术诊断辅导,发现有企业“营养不良”,就及时加开“小灶”补充营养,让企业健康稳步发展。针对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还请来技术专家到企业传道解惑、进企业“巡诊开方”,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咨询。该局创办了质量大讲堂,义务开讲质量管理、计量管理、标准化管理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知识10余次,为企业免费培训质量安全管理人员1000余人。同时,加强对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管理的技术扶持,为有效提高企业产品质量、争创名牌打好基础,增强其自身的“造血”功能。

   除了“授之以渔”搞好培训外,东海县质监局还重视前期对企业质量提升工作进行未雨绸缪。他们积极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提供标准宣传、标准查询、标准备案、标准登记等服务,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帮助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引导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科技成果,积极申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项目,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截至目前,该局辖区企业共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20余项,备案企业标准1000多项,制定企业标准300多项,为该县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东海县质监局深入实施名牌战略,引导和推动服务业企业完善服务标准,以品牌服务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该局按照“培育一批、争创一批、打响一批”的工作思路,鼓励企业申报品牌,创品牌,以牌制胜,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今年已有7家企业申报省名牌产品,9家企业申报市名牌产品。

   针对部分中小企业生产成本高导致产品缺乏竞争力的问题,东海县质监局主动帮助企业减免检验、计量检定等费用,直接有效地帮扶企业渡难关。同时,从节能降耗入手,认真调查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能源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此外,该局还实行“宽严相济”的人性化监管方式,坚持“监管中体现服务、服务中实施监管”的理念,将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把监督的过程变为服务的过程,对企业监督服务一体化,对生产企业一般产品质量问题首次不罚,限期整改,严格落实生产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东海县质监局的这些举措,不仅为企业送去了政策、信息,送去了技术,也为企业送去了信心,为当地经济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