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淄博质监局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纪实

2011-12-26 08:0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一盘棋” 拧成“一股绳”

——山东省淄博市质监局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纪实

    □ 单 峰  本报记者 梁 丽

   山东省淄博市质监局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不拘泥于历史形成的体制机制问题,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强化“一盘棋”意识,凝聚“一股绳”合力,实施监管、服务、宣教“一揽子”工程,推动形成了“党委政府坚强领导、职能部门合力推动、广大企业主动参与”的工作格局,使百姓真正吃上了放心安全的食品。

   通过全面落实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淄博市食品安全工作呈现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食品企业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由过去的“要我抓质量”变为“我要自觉抓主动抓”。该市80%以上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都加大了生产设备、设施等硬件投入力度,主动更新了产品质量检验设备,配备了质量管理人员,完善了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制度。全市乳制品、肉制品、酒类、饮料等重点食品的监督和风险监测得到全面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效提升。国家和省对淄博市食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企业如何由“被动”抓质量转变为“自觉”行动?“抓宣传,营造食品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浓厚氛围;抓培训,强化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抓履责,提高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抓典型,使广大食品生产企业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抓整治,着力解决食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就是答案。

   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就要“动其心”。淄博市质监局积极发挥媒体正面宣传和舆论导向作用,开展了“有奖征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宣传用语”、群发“关注食品安全”公益短信、“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等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专题宣传50余场次,发放张贴宣传画2000余张,发送宣传短信1万余条。通过正面舆论引导,使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共识,既为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营造了浓厚氛围,也进一步拓展了对企业的监管途径。

   同时,质监部门通过“增其识”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维护其自身合法权益。该局采取集中办班、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先后举办了30余次食品企业法人代表培训班,对339家食品生产企业的650多名法人代表或质量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和轮训,全面提高了食品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责任意识。通过强化“四个及时”和“一个增强”,即及时了解掌握当前的食品质量安全形势,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及时了解掌握履行主体责任的基本方法和途径,及时了解掌握出现违法行为所承担的法律责任,极大增强了食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关键在“察其行”。为准确把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该局在全市食品企业中实行了“企业法人履责报告”制度,以定时、定量、定则地检验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进度和落实效果。根据企业报告,对企业履责情况逐一点评,并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等监督指导下,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提出整改落实要求。为切实提高食品生产企业履责报告质量,该局制定了细则,明确提出区县政府分管领导不到场的无效、非企业法人所作无效、无全程录像录音无效、无监管人员点评无效、未向市区(县)政府报告无效等5个无效的要求,作为对企业监管的“硬杠杠”。目前,该局已组织履责报告会32场,覆盖全市所有339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这项制度的实施,使食品日常监管工作有了抓手,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了关口,极大提高了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力促进了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推进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根本在于“观其效”。淄博市质监局注意抓典型企业的选树工作,发挥典型企业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在全市范围内选树了10家落实主体责任比较好的食品企业,组织召开了10场现场观摩会,山东省局和淄博市政府领导全程参与指导,3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参加。组织食品企业开展“四比四看”活动,作为监管履职、企业履责的有效载体,即:看文件,比谁的制度更加完善;看流程,比谁的质量保证体系更加健全;看细节,比谁的管理更加严格规范;看终端,比谁的质量安全责任落实更加到位。通过典型企业现身说法,宣传了一批先进典型企业,启发了一批相对落后的企业,震动和警醒了少数心存侥幸的企业。

   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还要着力“治其本”。该局以食品添加剂、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等高风险食品为重点,不断加大监督抽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同时加强制度设计,制定并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五书”制度(即停产报告书、恢复生产报告书、重新现场核查申请书、问题告知书、整改报告书),要求企业严格遵守,同时加强监管落实,坚决不留任何漏洞。通过专项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无证生产、制假售假、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标注等突出问题得以有效遏制,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全市食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