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省黄石市质监系统着力加强档案管理

2011-12-26 08:0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省黄石市质监系统着力加强档案管理

以规范管理提升软实力

    本报讯(徐华汉)近日,经湖北省黄石市档案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评审小组现场评审,黄石市标准信息研究所、黄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黄石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3家单位同时被破格晋升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至此,黄石市质监系统有黄石市质监局、大冶市质监局、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在内的6家单位先后在一年多时间内达到档案管理“省一级”。此举为黄石市质监局2012年创建档案管理省特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0年黄石市质监局班子调整以来,该局党组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宗旨,将档案管理作为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单位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档案管理工作。一方面成立市局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和完善了档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和保管利用等多项制度,既明确了档案管理要求,又强化了纪律约束。另一方面切实加大档案建设力度。在该局财务预算中单列档案管理经费,在经费投入上全力保障。黄石市质监局率先完善了实物档案陈列室,在档案室配备了标准式密集架、电脑、扫描仪、硬盘等设备,使档案室的硬件建设具备了科学管理的要求。同时,组织工作专班对历年档案进行了认真清理和规范分类,并结合该局内网运行建立了数字化档案检索系统,做了起点较高、立卷完整、管理科学、自动检索。理顺了该局人事档案、业务档案等重点档案,使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基本实现了档案管理现代化、信息化。

   为做好单位档案整体升级工作,黄石市质监局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和市局档案管理员积极牵头、加强协调,组织档案管理工作培训和现场指导服务。在市局统一安排和带动下,该局系统各直属单位纷纷结合工作职能实际,建立档案室,配备相关设备,科学对档案资料进行收集、分类,分别建立了能体现黄石质检、计量、标准化、特检等工作特色的档案资料,且分类清晰、索引明确、查找便捷。一些历年未理清的档案资料,按照声像、电子、实物等门类进行了重新整理组卷编目,有效促进了技术机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提高了综合管理水平。《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