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观点集萃

2011-12-16 08:2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推进,行政执法不能是简单的“一罚了之”和“以罚代管”,而要讲究和谐执法和执法的人性化,要求执法者进行更多更主动的思考。

   要思考构建制度,形成机制,重在预防违法行为的发生,要提示、告知检查前置,监督管理前置,劝诫、告诫、警示前置,以超前服务理念介入,寓执法检查于宣传、教育、探讨提高的和谐互动中。

   在树立服务理念、构建和谐执法的过程中,要全面塑造质监行政执法突出“技术”的新形象,不断推动融合执法权威与技术权威于一体,全面展示质监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胸怀和身体力行、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质监执法人要广泛了解标准、规程、技术原理、工艺流程,善于观察、敏锐分析。

   执法人员还要深邃思虑管理与执法、执法与服务,慎对“罚”字,集技术与法律于一体,巧用、妙用法律授权允许的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地启发、调动、激活行政相对人重视质量、提升质量、经营好企业的基本功,使企业焕发出其质量主体的根本活力,才能为质量兴企、质量振兴战略做出应有的一份努力。

    ——湖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 王建仁

   面对社会发展和转型中出现的种种社会问题,执法部门能不能做好本职工作,最大程度地维护社会效益,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作为基层执法部门和执法者,首先,意识形态方面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自己的命运前程和群众的利益放到休戚与共的位置。

   其次,认真研究和考量法律处罚力度与行政对社会危害度匹配的问题,不断修订法律法规,使其适应现在经济发展的水平。

   第三,要明确执法是为了群众,是为群众负责。要杜绝执法过程中的人情问题,各级领导要慎用手中的权力。

   作为一名普通的执法人员,面对群众的不解必须有忍耐力,面对领导的安排必须有战斗力,面对腐败现象必须有抗拒力,面对复杂的情况必须有决断力。无论什么时候,只有心里装着群众,以人为本,才能破解执法过程中的难题,实现执法与经济社会生活和谐共处。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莱城分局 刘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