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江西广丰以申报地标产品马家柚为契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2011-12-15 08:1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鸡肋”到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的代表

   江西广丰以申报地标产品马家柚为契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 余智音 本报记者 龚琛虎/文

   江西广丰县具有悠久的马家柚种植历史。随着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马家柚产量低,产业规模小,发展无序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近年来,作为荣获1991年“江西地方柚类品种第一名”的马家柚也面临着“鸡肋”的窘境,马家柚产业将如何发展摆上了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

    据新编《广丰县志》记载:马家柚原产于县北大南镇马家村,故名“马家柚”。最早于明朝成化年间开始种植,现有的位于广丰大南的第一代母树,是在原有古树枯萎老化后,树根部重新发芽生长的。马家柚其形大美,恍若瑶池之遗宝;其肉浅红,可比胭脂之细腻;其味润口,足令颊齿而生津;富含番茄红素,可健脾明目、止咳提神。

   作为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江西广丰县质监局深入调研论证,并会同当地农业部门选派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果农,征求果树专家意见,制定了《马家柚生产技术规范》、《马家柚生物学特性》、《广丰马家柚当前管理要点》等10多个技术资料,帮助指导果农在柚子育苗、建园、施肥、整形修剪、病虫防治、储藏、保鲜加工等环节实施标准化,做到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统一策划、统一宣传等“六个统一”。为进一步确保产品质量,打造特色品牌,又对种植基地内的每棵马家柚树进行编号、建立档案,柚果成熟后,注明产地、种植者、采摘时间等详细信息。

   同时,为切实保护好“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马家柚的天然品质,将其打造成当地富民强县的农业主导产业,广丰县质监局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突出介绍地理标志既是产地标志,是质量标准,更是一种知识产权,是一个地区对外宣传的“名片”,是推动土特产走向世界市场的重要工具,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广丰县政府于2009年4月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质监、农业、财政、农工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马家柚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导小组,并于同年7月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报马家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申请。2010年,马家柚作为全省主要的农业产业项目写入了省委、省政府的三号文件,这是上饶历史上首次单个农业项目被写入江西省委、省政府文件。

   2011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正式批准马家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江西广丰县继2005年白耳黄鸡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后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目前,该县已形成“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大户为主、散户参与”的马家柚产业发展格局,种植面积达3000余公顷,产值超过6000万元,有马家柚种植企业30多家、马家柚专业合作社100余家,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环环紧扣的产业链,实行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全方位的配套服务,使马家柚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县农民的“摇钱树”。

   乘着马家柚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东风,今年,广丰县政府出台了大力推进马家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奖励政策,每年安排500万元扶持资金,着力打造12个产业带,集中连片建立6000余公顷马家柚生产基地。按照“规模经营、重点扶持、科技支撑、行政推动”的运作模式,努力建成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马家柚生产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