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王晓伟:探索“六动”方法保障质量安全

2011-12-02 08:1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晓伟

    质检部门站位全局,应积极探索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诚信拉动、机制带动的“六动”方法,为保障质量安全履职尽责。

   一是政府推动,为统领质量安全“奠基”。积极推动将食品检测经费、执法打假经费等产品质量保障经费纳入各级预算;积极推动各项质量奖励制度的建立,树立质量管理先进典型和标杆,提升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主动性;积极研究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评价和考核指标体系,将质量指标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及目标考核体系,广泛收集先进地市、发达国家和地区在质量监管中的先进经验,突出展示政府在确保质量安全中发挥的主导作用,不断强化由政府主导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二是部门联动,为齐抓质量安全“聚力”。按照各部门职责分工,统筹建立综合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联合行动等工作体制,形成对“原料—生产加工—销售—使用”各环节紧密相连的链条式监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发挥质监桥梁作用,定期对重点产品检测结果,认证认可及名优产品申报等情况向有关部门通报。

   三是企业主动,为落实安全责任“固本”。围绕企业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培训教育活动,同时,加大对质量违法案件的惩处力度,用高昂的违法成本,让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敢以身试法。

   四是社会互动,为关注质量安全“造势”。充分利用“质量月”、“QC小组”等活动平台,号召企业、行业协会、社会团体融入到各项质量活动中来;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相关法律及监管部门的好做法、好成效,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

   五是诚信拉动,为强化质量安全“提神”。进一步完善质量信用信息管理制度,依法披露质量信用信息。

   六是机制带动,为保障质量安全“护航”。按照要求,以质量兴省、质量兴市办公室为依托,成立以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建立起“市、县、乡、村、企”五级基层监管网络,实现对农村、城乡接合部以及容易出现行业性制假售假问题等重点区域的全面监管,改变基层监管人员少的“倒三角”监管现状。

    (作者为河南省许昌市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