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叶华生:传承清风正气建设廉政质监

2011-12-02 08:1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 要

    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按照相关要求,通过教育树廉、读书思廉、阵地育廉、文化倡廉、树先学廉、警示促廉等多种途径,培育廉政价值理念,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培养勤政廉政典型,大力推进质监廉政文化建设,树立起了质监部门“公正、廉洁、高效、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 叶华生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党风政风行风根本好转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按照相关要求,通过教育树廉、读书思廉、阵地育廉、文化倡廉、树先学廉、警示促廉等多种途径,大力推进质监廉政文化建设,光大质监部门“公正、廉洁、高效、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被列入市直机关系统廉政文化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运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培育廉政价值理念,是质监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泉州市质监局始终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摆在首位,培育廉政价值理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是开展“廉政党课”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二是开展“教育树廉”活动。针对新形势下质监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力量编写教案,设立每月一堂廉政教育课,由市局党组成员上台辅导讲课,帮助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三是开展“读书思廉”活动,让每个干部职工在读书中吸取精神营养,陶冶情操,弘扬正气。四是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坚决反对和抵制损公肥私、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的行为。

   充分挖掘质监元素,打造特色廉政文化,是质监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质监廉政文化是包括廉政文化的一般规律,又具有质监工作特征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有机统一体。泉州市质监局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充分挖掘质监元素,打造特色质监廉政文化。一是演质监廉政戏,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中熏陶感染,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成为学先进、当先进、赶先进的践行者。二是编写质监廉政书,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读书中学廉、思廉、促廉。三是建质监廉政文化长廊,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享受优美环境中增强廉政自律意识。四是编印质监廉政信息,传递信息,交流经验,指导工作。

   发挥典型引导作用,培养勤政廉政典型,是质监廉政文化建设的导向功能。泉州市质监局始终坚持把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及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增强质监廉政文化的感召力和示范性。一是大力推进“以质取胜、创优争先”活动,在全市质监系统形成“干事创业光荣、庸碌无为可耻”的正确导向。二是树立身边过硬先进典型,认真自我剖析,查找个人在作风、纪律、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引以为戒自律自警。

   创新形式拓宽领域,构建大文化大格局,是质监廉政文化建设的活力源泉。泉州市质监局坚持改革精神,创新形式,拓宽领域,不断扩大质监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一是“廉风进窗口”。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窗口优质服务之中,在各质监窗口设立了公示文明服务承诺牌和设置服务监督卡。二是“廉风进企业”。组织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传播质监文明新风。三是“廉风进家庭”。在全市质监系统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的配偶、子女关心、支持、参与廉政建设,把好家庭廉洁关。四是“廉风进社会”。利用3·15等有利时机,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全面规划整体推进,做大做活做强做精,是质监廉政文化建设的发展后劲。泉州市质监局廉政文化建设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还存在着很多不足,要在总结质监廉政文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研究、探索和深化,不断开拓创新。一是认真规划质监廉政文化建设,切实解决质监廉政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短、平、快”等现象,推动质监廉政文化建设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全面发展。二是建立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质监廉政文化建设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打造质监廉政文化品牌。注重在创新内容上下工夫,将质监统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之中。加强质监廉政文化理论研究,不断完善和丰富质监廉政文化科学理论。四是建立有力保障机制,确保质监廉政文化建设落到实处。五是建立常抓不懈的推进制度,推动质监廉政文化建设蓬勃开展。

    (作者为福建省泉州市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