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质量将成无锡城市发展的强音

2011-11-03 07:5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将成无锡城市发展的强音

——访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

无锡市副市长 谈学明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无锡作为我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中,质量工作对无锡的未来至关重要。”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一说起质量,便打开了话匣子。

   作为分管质量工作多年的副市长,谈学明首先谈起2007年在全省首家设立“市长质量奖”的话题。他说,设立市长质量奖,主要是激励企业争当标杆。通过几年的实践下来,其影响远远超过预期,获奖企业树立了标杆,带动了无锡市企业产品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自2002年起,无锡市政府已连续9年对9个市(县)区政府进行质量工作目标考核,并进行奖励和表彰。”说起以往无锡市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重视,谈学明非常自豪。他说,2007年、2008年、2009年,无锡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贯彻质量立市方针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促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将产品质量发展水平列入《市政府科学发展评价考核指标体系》。3年出台3个与质量有关的文件,极大地推动了全市对质量工作的重视。

   谈学明对品牌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说:“品牌是企业的形象,同时也是对它的一种责任,知名品牌承载着社会责任和用户责任,这种责任同时也是一种效益、一种竞争力;品牌要产生效益,要在市场中间站稳脚跟,不是简单的拿到牌子就是名牌。”

   谈学明列举了无锡市法尔胜、红豆等知名的品牌企业,通过品牌来整合上下游的产业链,然后通过品牌来集中力量做设计做研发。比如尚德太阳能通过这一个品牌拉动了整个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让无锡太阳能光伏的制造能力已经占到全国的50%。

   无锡的标准工作一直是无锡质量工作的骄傲,谈学明认为,真正的现代企业和高端企业不仅要满足产品的制造,而是要在产品的制造过程中间来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取得标准的话语权,通过标准来提升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产品的竞争能力。他强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标准话语权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话语权,这个产业的发展就会很艰难,所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过程中,标准至关重要。

   说起无锡市“十二五”的发展,谈学明认为质量工作格外重要。他说:“质量工作将成为打造无锡创新型领军城市发展的最强音,我们将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质量战略的实施,同时更好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或者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这两大方面来实施质量工作,推动企业的卓越绩效管理,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市长质量奖、公共平台以及品牌创建上的推动作用。”

    城市名片

    无锡是江苏经济发达的地区,拥有产业、山水旅游资源优势,是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服务外包与创意设计基地和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职业教育中心、旅游度假中心。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民营企业之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