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月”活动丰富多彩效果好

2011-10-19 08:0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质量开花结果

   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月”活动丰富多彩效果好

    □ 思 嘉

   质量月期间,中国质量协会(以下简称中质协)在全国范围内,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的质量月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

    宣传形式多样

   据介绍,按照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精神,中质协积极转发了《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组织全国质协系统及各类组织结合本地特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质量宣传和推广活动;设计印制了“用质量成就品牌,让建筑赞美生命”、“用心承诺,用爱负责”为内涵的质量月宣传画等;编辑印制了《2011年全国质量月宣传手册》和2011年中国质量月科普读物——《质量文化建设简明读本》,向社会免费发放,以提高企业员工和全民的质量意识和素质;制作“全国质量月旗帜”和“质量月徽章”,供企业和组织在开展的“质量月主题演讲、质量咨询、质量培训”等活动中进行悬挂和佩戴。

    深入企业走基层

   “百千万质量专家企业行”以推广先进质量工具、方法为己任,着眼于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质量技能,组织质量专家深入不同行业和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义务宣讲、质量诊断和质量咨询等,为企业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提升竞争力,提供帮助。

   今年以来,中质协组织相关专家分赴北京、河北、山东等10余省市的企业,针对《质量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在企业中的导入、实施和评审,质量管理原理、方法和技术,现场5S管理,六西格玛管理,全面质量管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中质协推进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路和意见等内容,进行了讲座,给企业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了宣讲企业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相关专家还与来自企业基层的管理骨干、工艺技术人员进行座谈和现场诊断,就如何提高卓越绩效管理、质量知识宣贯、现场管理等进行了交流。

    品牌活动结硕果

   质量月期间,中质协认真贯彻落实工信部等国家7部、委、局《关于在工业企业深化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按照《2011年全国质协系统“深入推广质量方法年”活动的指导意见》安排,组织开展品牌活动。

   作为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普及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中质协主办、云南省质协协办的2011年第2期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师资培训班在云南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包括有色金属、兵器、石油、家电、煤炭、电信、印钞、汽车制造、水利工程等各行业的大型国企的中层领导、管理层干部、服务业质量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共17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

   连续发布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召开了“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发布会”,测评调查了近3000多个用户,涵盖了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路面机械、铲运机械、桩工机械、挖掘机械6类14种产品。同时,中质协、全国用户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11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年会暨2011年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1年我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

   随后,全国第33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在湖南省张家界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100余名企业高层、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6院601所“一飞通天”QC小组、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卷包车间“火焰”QC小组在大会开幕式进行了成果演示,另有46个小组进行了成果发表。

   9月底,中质协率中国质量代表团出席了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的2011年亚洲质量网组织大会,中国工程院刘源张院士获得了2011年石川馨-狩野奖;在9月29日的“最佳实践”专场交流中,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凭借其在各自领域的最佳实践获得了亚洲质量卓越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