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忻州市质检所积极探索跨越式发展新路子

2011-09-29 08:0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贪大求全重实际效果

   山西省忻州市质检所积极探索跨越式发展新路子

    本报讯(王俊琳)今年以来,山西省忻州市唯一的法定计量检定和质量检验技术检验机构——忻州市质检所,以夯实检测基础、提升检测能力为宗旨,不断加大技术机构建设力度,实施科技兴检战略,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实现质检工作的转型发展。

   据了解,今年,忻州质检所立足于打造一流实验室,投资27.5万元购置了汽油辛烷测定仪,使检验精度得到提升;购置了原子荧光仪,有针对性地扩大了一些食品的参数,在原有微生物检验的基础上填补了不能检验参数的空白;投入60多万元资金,新购置了燃气表、热量表、水表检定装置,填补了多年来无水表、热能表检定项目的空白;在原有检验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必要的仪器试剂和设备,具备了对三聚氰胺等食品添加剂的检测能力;出台了样品流转、委托检验等8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管理;通过加强检验人员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等多种方式,提升了综合检测技能,全所所有的计量检定人员、质量检定人员全部具备了相应的资质并做到了持证上岗。

   从2008年至今,忻州市质检所已投入220万元用于实验室的改造。通过对新实验室的重新排序和调整,使检验检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对实验室新项目建设中,忻州市质检所不求大而全,而是针对县域产业特点,弥补基层县局技术机构的薄弱环节,有目标地开展高水平检验(定)项目和相关实验室的建设。重点抓好定襄法兰产品检验项目,宁武县煤矿安全计量器具检定项目,神池县胡油月饼等县域检验项目,以及代县建材产品、繁峙县铁矿粉检验项目、五寨县出租车计价器检定项目、原平市民用四表检定项目。

   在实施科技兴检战略中,该所还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重点建设,形成以市级技术机构为龙头,市、县(区)两个层级与东西两个区域相结合的技术机构体制格局。东部地区:原平市以铝化工产品、代县以铁精矿粉、定襄以法兰锻造业为重点;西部以煤炭、食品检测为重点,形成面向企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检验检测基础服务网络。同时,在技术装备的建设上实现“两个调整”,即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警的检测方式调整,从低水平的小而全向高水平的专而精的设备配置方向调整,达到有序推进,重点突破和整体发展。此外,他们还重视市与县、县与县基层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实现机构的技术、设备、人才资源的优质集成和互补共享。

   建立国家级的质检中心是科技兴检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定襄县作为全国的“锻造之乡”,法兰及其他锻件的生产和出口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忻州质检技术机构因规模小、检验能力有限,所出具的报告不能成为企业的权威技术依据,为当地法兰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多困难。建设一个国家级法兰检验中心势在必行,对于推动全市经济的转型跨越式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作用。忻州质监局深刻认识到建立国家法兰检验中心对于技术机构发展和全市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于是主动出击、协调沟通、努力争取,赢得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如今,国家法兰检验中心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并取得了重大进展。一个国家级检验中心的落成,将以点带面,带动忻州质检技术机构全新飞跃,开创质检技术机构的新局面,为服务地方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