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各地质监部门国庆节期间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扫描

2011-09-29 08:02: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重点 严监管保安全

   ——各地质监部门国庆节期间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扫描

   近日,北京市顺义区质监局与区相关街道办事处联合,以“零距离体验电梯安全”为题,组织电梯投诉率较高的社区部分居民代表到电梯生产企业实地参观。通过此次活动,使广大居民进一步深入了解电梯的安全使用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安全工作的氛围,为国庆节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王 嘉摄

    天津:多管齐下抓落实

    本报讯(记者姚延敏)2011年国庆节将至,为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天津市质监局从即日起至国庆期间重点抓好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其他安全监管工作。

   该局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对米面制品、食用油、酒类、糕点类、乳制品及含乳食品等11类节日热销食品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原材料进货把关、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等环节的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坚决取缔食品制假“黑窝点”。

   组织对蓟县风景旅游区的客运索道,市区的水上公园、摩天轮等游乐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宾馆饭店、商场、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电梯、锅炉以及城市燃气管道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在用设备是否在定检周期内,是否按规定张贴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等。督促使用单位对风景旅游区、游乐园(场)等场所开展处置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对集贸市场、商店、超市、加油站等在用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产品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缺秤少量、克扣消费者等计量违法行为;组织对能源效率标识进行检查,严厉打击伪造、冒用能源效率标识及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对钢材、水泥、人造板、涂料、建筑扣件、电线电缆等重点建材产品和获得生产许可证及强制性认证的重点企业开展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粗制滥造、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湖南:全面“体检”除隐患

    本报讯 (肖严侃记者王融国)为确保国庆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近日,湖南省质监局局长蒋新祺带队检查了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当天上午,局长蒋新祺、纪检组长王践率省、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先后来到长沙市湘域中央、世界之窗对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管理情况、应急救援预案、节前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仔细检查,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积极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设备维护保养。

   据统计,湖南省各级质监部门在开展的国庆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中,对人员集中的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监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18家次、检查特种设备3230余台,其中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重点场所的特种设备全部进行了检查,查处安全隐患960余条。检查中发现,部分特种设备使用和维保单位安全仍存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设备维护保养、安全巡查不到位,以及隐患整治不到位等问题。目前,各级安全监察机构已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10余份,确保国庆节日期间游客出行安全。

    河北唐山:过硬措施查漏洞

    本报讯 (张 伟 记者王越)国庆前夕,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采取四项举措有针对性的组织了安全生产大检查。

   首先,他们对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社区、游乐场所的特种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登记、检验,设备的日常运行和维护保养等情况,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节日期间设备安全无事故。其次是加大检查力度,确保电梯安全。各基层分局组织人员对本辖区主要大型超市和企业的电梯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对存在的维保、故障记录不全等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督促企业切实加强日常维修保养的安全管理。第三是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自查,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坚决杜绝违章操作。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安排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第四是要求各县(市)区局加强值班,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国庆节期间,每一天都安排一位局领导和一名科室负责人在岗值班,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16家,检查各类特种设备2257台,指导相关单位对35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3份。

    内蒙古巴彦淖尔:密集场所查电梯

    本报讯 (赵 强李美云)为确保国庆节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杜绝和预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近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执法人员对全市范围内的电梯、自动扶梯及客梯进行了全面检查。

   在巴彦淖尔市政府宾馆、临河区国泰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执法人员认真查看了每部电梯的维保记录,并对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情况、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在这次集中检查行动中,除个别场所的电梯存在不按要求将乘梯须知、检验合格标志、警示标志张贴在醒目位置外,没有发现其他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电梯维保单位进行限期整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