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质量工作座谈会部分企业和省市政府代表发言专题报道

2011-09-28 08:0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质量抓出新变化说质量说出新感觉

   ——质量工作座谈会部分企业和省市政府代表发言专题报道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

    招玉芳——三大战略促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徐建华)“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质量工作,将其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来抓,促进外经贸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就在前天,汪洋书记还带领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到质检总局,签署省部合作备忘录。他特别强调:广东经济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必须从注重速度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9月27日,召开的质量工作座谈会上,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说道:“广东制造”远看是“洋货”,近看是“广货”,细看是“好货”。

   在招玉芳看来,广东省质量工作的主要特点,表现为在全国比较早地作出建设质量强省的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以质取胜、名牌带动、技术标准三大战略,狠抓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四大质量,同时将质量竞争力指数纳入市厅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提升出口商品特别是高新技术和机电类商品质量可靠性。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和出口商品“名牌带动”,重点支持收购或租赁国际知名品牌、设立境外品牌营销及研发机构、在重点出口市场定期举办自主品牌展、投放广告等品牌国际化经营活动。

   招玉芳介绍说,广东省的做法还包括积极推进采标生产和加强先进标准体系建设,鼓励外贸企业广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加强出口商品质量监管不放松,构建出口商品分类管理合格评定体系,在对企业分类和产品风险分级的基础上,实行分类监管。加强公共平台建设提升质检服务水平,抓好国家级质检中心项目建设,建立广东易发网、粤港国际商贸通等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等技术信息平台。

   招玉芳还对质量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加强相关部门协调联动、设立常设执法打假机构、完善名牌带动和技术标准战略整体规划、支持企业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以及将质量指标纳入各级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等。

   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

    黄小祥——质量兴川重政策引领

    本报讯 (记者杨蕾)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在9月27日召开的质量工作座谈会上说,通过大力推进“质量兴川”战略,四川尝到了“甜头”。“十一五”期间,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质量整体水平和对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黄小祥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早在1994年就提出了“质量兴川”的理念。近几年,多次强调“质量是四川的生命”,把“质量兴川”上升为全省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目前,全省21个市州、181个县全部开展了“质量兴市(县)”工作。

   黄小祥介绍,四川省在“质量兴川”工作中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首先,全省成立了由30多个相关部门一把手组成的推进“质量兴川”战略领导组织机构,建立了各级政府对质量安全负总责的责任体系,出台了“质量兴川”绩效考核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其次,完善政策机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的政策文件,建立完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的政策机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并广泛开展政府质量奖励活动;第三,突出标准引领。目前,全省建有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42个,制修订地方标准2600余项;第四,保障经费投入;第五,《四川省“十二五”质量发展规划》列为全省28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在注重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四川省还注重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选择了40家大、中、小型企业开展“质量监管、质量提升”示范试点,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通过试点,企业质量管理创新、技术标准水平、群众性QC小组活动以及品牌创建都上了新台阶。四川省还充分发挥部门的监管作用,探索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不断创新监管方法,加大执法惩处力度,并大力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最后,全省通过加强社会质量监管、建立质量协管机制、畅通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的参与作用。

   黄小祥建议,把强化质量发展理念放到更高层面加以重视,进一步加强质量法制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质量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力度。

   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

    叶双瑜——技术基础托质量航船

    本报讯 (记者杨蕾)近年来,福建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出口商品检验合格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多年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大问题。这是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在在9月27日召开的质量工作座谈会上透露的。

   叶双瑜介绍,近年来,福建以质检技术为先导,引领产业转型。首先,积极打造公共检测平台。在福建设立的国家产品质检中心达16个,检验检疫全国重点检测实验室22个,并设立了“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等省级重点检测实验室和质检中心;其次,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目前,在福建设立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37个。2007年以来,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759项、行业标准655项;第三,提供信息化支撑。省政府将质检系统“金质工程”建设纳入“数字福建”总体规划,研发推广质监业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并建立福建检验检疫局电子数据中心、监控中心、呼叫中心。

   叶双瑜说,福建省政府还注重监管与服务并重,推动企业升级。引入先进管理,积极开展活动,树立了一批质量管理典型企业。同时建立激励机制,率先出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买样付费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各级政府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质量舆情动态应急处置机制,增强了工作合力。

   据叶双瑜介绍,为了提升产品质量,福建省注重从源头和安全抓起。他们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大宗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建立了出口食品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身份认证与追溯系统”,强化了对食品农产品的源头管理;强化质量分析、风险预警。福建率先成立省、市两级产品质量和加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机构,制定产品风险等级目录,实施分类管理,并加强了对进出口商品质量风险的全面排查,集中有限力量对中、高风险产品进行监测;在推行质量安全示范方面,全省还建设了21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并建成了全国首家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

   叶双瑜还建议,设立“国家质量奖”、加快建立社会质量信用体系,并进一步支持闽台质检合作。

   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

    张瑞敏——创新理念添永恒动力

    本报讯(实习记者朱祝何)“没有质量,就没有海尔品牌的今天。”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9月27日召开的质量工作座谈会上如是说。

   他强调,海尔创世界名牌,第一是质量,第二是质量,第三还是质量。这一理念,贯穿海尔27年的品牌发展历程。

   在互联网时代,作为企业管理者对质量应该怎么样来认识?张瑞敏表示,通过多年的质量实践,海尔认为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地点,为客户创造正确的价值,就是质量。

   为创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海尔的策略是通过当地化一流设计团队,以人单合一方式解决。张瑞敏认为,当地化一流设计团队是创造国际竞争力品牌的前提。海尔整合世界各地一流技术资源和专家团队,在世界各地设有6个综合研发中心、16个信息中心和8个设计中心,不仅开发产品,而且研究市场需求,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同时,占领标准制高点是创国际竞争力品牌的保障。一是创新核心技术,主导国际标准。2002年,海尔成功开发“防电墙”热水器项目,并向国际标准组织提交了关于防电墙热水器方面的国际标准提案(IEC60335-2-21),2008年5月成为国际标准。2010年9月,海尔加入国际无线电力传输联盟WPC。2011年6月,在该组织中提出中功率标准提案,获得了各国专家的支持。二是引领科技进步,参与国际竞争。2011年,海尔主导参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在古巴、南亚、中亚、非洲等国家获得应用。2011年6月,海尔推出了全球首台“魔粒洗衣机”,创新传统洗衣模式。同时,积极主导建立“魔粒洗涤”全球技术联盟,创新原有的标准,成就中国企业的全球家电的领跑者地位。凭借海尔在标准方面的突破,近期IEC/SMD委员会将公开吸纳海尔为其委员,这件事意味着在未来的IEC标准战略方面,中国企业有了话语权,在整个中国标准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河南省鹤壁市市长魏小东

    魏小东——健全机制强农业标准

    本报讯 (记者杨蕾)河南省鹤壁市市长魏小东在9月27日召开的质量工作座谈会上介绍,近年来,该市把实施农业标准化作为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经过多年努力,粮食连年创全国同面积高产纪录,总产连续6年创历史新高。

   魏小东说,在实施农业标准化过程中,鹤壁市健全机制,为农业标准化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首先是建立健全了“政府推动”的工作机制。成立了鹤壁市农业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市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督导等制度;其次是建立健全“企业主动”的工作机制。引导企业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养殖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在农业标准化中的作用;三是建立健全“科技带动”的工作机制。注重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并加以实施,积极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四是建立健全“服务联动”的工作机制。实施培训联动,多渠道开展标准化培训。实施信息联动,建立了鹤壁市标准信息服务网、农业信息网,设立基层信息服务网点56个;五是建立健全“舆论促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将标准化生产技术明白卡免费发放给广大农户,并选择示范区和示范农户,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在健全机制的同时,鹤壁市注重完善体系,推动农业标准化工作扎实推进。他们建立完善的农业标准体系,已建立9类主导农产品标准体系,建立了大宗农产品从产地、加工、贮存到流通的标准体系,建立了食品加工产业链全程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其次,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推行“六统一”服务模式和“以一带十”示范推广模式;第三,通过抓农产品检测、抓投入品治理、抓生产环节监管建立完善的安全监管体系。

   通过示范应用,有效发挥了农业标准化的经济社会效益。2011年,两个3300多公顷连片高产创建示范片,首创全国高产纪录;全市规模养殖户(场)有6500余户,人均畜牧业产值、肉蛋奶产量等4项指标连续21年居全省首位;全市创建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7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市标准化种植、养殖率分别达到80%和90%以上。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钢)总经理马国强

    马国强——优化管理靠体系方法

    本报讯(记者徐建华)“宝钢属于长流程的制造企业,在抓质量的过程中,我们的最主要做法和心得体会是,质量保证一靠体系;二靠方法。”9月27日,在质量工作座谈会上,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钢)总经理马国强强调说。

   马国强介绍,宝钢从投产之日起,坚持采用国际先进管理体制,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创新、优化,形成了符合宝钢实际的以“集中一贯”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始终把质量放在首要地位。在经营管理中,按照用户的质量要求,从原料选购到产品出厂,对每个环节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形成了全员标准化作业体系和岗位规程;在质量服务方面,推行大客户经理和客户代表制度,实现全天候零距离的技术服务,提升宝钢的敏捷制造能力。

   “我们在质量保障体系上,已经从传统的注重从炼铁开始,一直到最终的产品出来,一贯实施质量设计,保证最终产品的质量,改变到现在的分别向上游的原材料和下游的供应商延伸。”马国强特别指出,宝钢大力推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工具应用,在坚持实行全员标准化作业的基础上,为适应汽车行业严格的过程管理要求,开展产品质量策划,通过6种主要工具(设计矩阵、设计失效分析、设计验证、过程分析、过程失效分析、控制计划)将用户需求转化为明确、详细的过程控制标准,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在取向硅钢、核电用钢自主研发过程中,实施严格的“九定”(定产线、定设备、定资材、定岗位、定人员、定班次、定目标、定规程、定标准),实现批量稳定生产,突破了国际同行的技术封锁,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

   经过数年推进,六西格玛精益运营如今已成为宝钢各级管理和广大技术人员共同的质量管理工具,营造了追求卓越、科学管理的创新氛围。近3年来,已实施389项六西格玛项目,产生效益9.95亿元。“质量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家强。希望国家继续重视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全面建设质量强国。”马国强最后说。

   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伟

    李建伟——深耕特色洒细意浓情

    本报讯 (实习记者何可)在9月27日召开的质量工作座谈会上,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伟表示,金陵饭店以创建百年民族品牌的使命感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在超越中追求卓越,创立了“细意浓情”质量经营模式。这一模式融合国际标准、创新质量理念、传承中国文化、深耕本土特色,充分体现了“金陵是民族的,是世界的”。

   李建伟介绍称,这一模式包括4方面内容:一是“细在精准”,金陵饭店创立了一套融国际水准与中国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化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HACCP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坚持供应商准入和评价机制,严格执行质量、安全标准和检测制度;二是“意在卓越”,金陵饭店将提升质量视为一种道德规范,追求卓越视为一种永恒目标。在业内率先建立了品牌管理、质量管理等八大连锁支撑系统,金陵中央预订系统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酒店预订系统,金陵物流系统成为酒店业电子采购的示范样板。三是“浓在超值”,金陵饭店建立了目标客户数据库,实施常客奖励计划,健全质量预警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内涵。在行业中率先推出了全天候私人礼宾、金牌管家式服务、会议策划顾问、侍酒师、营养师、一站式服务等举措。四是“情在人文”,金陵饭店倡导“顾客为尊”、“珍惜每一次服务机会”、“用心、贴心、专心”的服务理念。

   “我们倡导‘顾客为尊’、‘珍惜每一次服务机会’、‘用心、贴心、专心’的服务理念,30多年来建立了详细的客史档案,共收集客史信息60多万条。”除去对客人的精细化、人性化服务,李建伟还介绍了对员工的管理机制:“我们倡导‘员工为宝’,坚信‘没有忠诚的员工,就没有满意的顾客’,营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文化氛围。”

   金陵饭店是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6家大型涉外旅游饭店之一,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持续创新,实现了从单体酒店、单一输出管理向品牌连锁经营、跨区域旅游开发的历史性飞跃。谈起自己对质量工作的感悟,李建伟说,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我期待着“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质量振兴和经济腾飞的双翼,成为“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的引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