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日本“质量月”活动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1-09-26 08:0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企业和员工成为“主人”

   ——日本“质量月”活动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

    前不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共同举办,以“共同创造中日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11年中日绿色博览会”,日本众多企业充分利用此平台展示自己的产品。中新社记者 邹 宪 摄

    □ 本报记者 徐建华/文

   作为在国家质量工作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由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的专题活动,“质量月”从1978年开展至今,已经在我国走过了33个年头,对我国产品品质的提升和质量竞争力的增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虽然我国的“质量月”活动已过而立之年,但在世界上,日本的“质量月”活动历史比我国更悠久,至今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举行“质量月”活动的国家,日本的“质量月”在每年的11月举行。半个世纪以来,日本的“质量月”活动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调整活动主题,在日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品质提升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放眼世界,日本的戴明奖、“质量月”活动对各国的品质改善活动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那日本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有何自身的特点?他们又是如何通过开展“质量月”活动,进而为日本制造赢得高品质的美誉呢?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的质量管理专家,在日本工作生活了8年的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福荣。

    员工的名字写在口号下面

    日本“质量月”活动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于1960年举办了第1届。

   1960年是日本真正引进品质管理10周年。当时,“品质管理”开始广泛渗透至各行各业,一般消费者也通过媒体对“品质管理”一词有了相当高的认知度。因此,在第一任质量月委员会委员长石川馨先生的努力下,为了应对当时迫在眉睫的贸易自由化,不仅使制造商也使一般消费者、流通机构都关注品质,增强品质管理的氛围,以提高全日本的品质意识为目标,成立“质量月活动委员会”,开始了“质量月”活动。

    日本质量月活动结合日本的“标准化月”(10月)、2003年制定的“good qualityday”(11月9日)以及11月第2周的“质量周”积极开展各种质量强化活动,使得“质量月”成为全日本范围内的品质强化月。

   由质量月活动委员会、日本科学技术联盟、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规格协会联合主办的“质量月”活动,比较知名的活动有高层经营者质量管理大会,参加者主要是企业的高层经营者,会上有著名质量管理专家的特别演讲和公开研讨会,并举行当年的戴明奖(日本的国家质量奖)的颁奖仪式;戴明奖获奖个人和企业报告会;部科长、技术人员管理大会以及管理者、监督者质量管理大会;全日本QC小组选拔大会;服务业质量管理大会、软件生产质量管理研讨会等。

   “日本的‘质量月’活动,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发动企业参与,企业发动员工参与,形成了众人共同参与‘质量月’活动这样一个良好的氛围,也让质量真正成为企业和员工的共识,大家争做质量的‘主人’。”韩福荣说。

   让韩福荣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他在JVC(日本胜利公司)学习交流期间,企业在“质量月”期间充分发动“群众”——广大的员工,让他们自己提出质量和质量月的口号,然后会把这些口号悬挂在公司显著的位置,并在每一个口号下面署上提出这个口号的员工的姓名。

   “日本是一个很讲‘耻文化’的国家,个人非常注重自己的声誉,再加上日本相对僵化的社会流动,社会等级也比较森严,下层很难爬到上层,这种公开‘表扬’的方面,对每个员工的荣誉非常大,也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韩福荣分析指出。

    回归品质原点的反思

   2009年,日本的“质量月”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而这一年,日本的“质量月”活动开始有了新的内涵。

   近半个世纪以来,日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但遗憾的是,与质量相关的负面事件和事故也频繁发生。同时,由于2008年年底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了经济危机,使日本产业界的经营环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面对这种状况,日本质量月活动委员会一一审视以往的活动内容,继承与创新并举,希望能开展更高水准的质量月活动。

   一般来说,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在满足客户用户的同时,必须是安全安心的产品服务。而且,只有持续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服务才能谈及在丰富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因此,质量月活动委员会把第50届质量月活动的主题定为“铸造可持续发展社会的质量”。

   此外,质量月活动委员会希望大家立足于以往“质量月”活动的经验之上,面向崭新的“质量月”再次回到原点,每个人都重新审视何谓“质量”,以此为出发点将此次“质量月”活动的副主题定为“现在,对你而言质量是什么?”。

   日本希望把第50届“质量月”作为迈向“质量月”活动辉煌未来的第一步,全社会都对质量进行思考,为质量的全面提升而努力。

   2010年,日本继续了这样的“反思”和“审视”,将“质量月”的主题确定为“回归品质的原点,学习先驱者的智慧”。对于日本这种对“质量”的重新“出发”,韩福荣非常赞同:“如今质量的内涵和外延,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社会化变化的加快,产品周期也相应加快,企业自身的变化也得加快,那么质量也会发生自身的变化。”

   韩福荣认为,现代产业中的产品,更像是处于一个链条中,不同的供应者组成了自己的质量生态圈,形成了一个网状,只有强调共生共赢,才有质量的真正提升。质量,已经不仅仅是产品质量,还包括环境质量、社会质量甚至是生态质量,是一个生态系统,需要“重新”审视和反思。《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