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竹溪贡米 誉盖五谷

2011-09-15 07:5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孙 圆/文

   竹溪贡米,产自“贡米之乡”湖北省竹溪县,2008年获得第五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农产品金奖。竹溪大米在唐中宗李显为帝开始,就被定为朝廷贡米。米质白如玉,形状似梭,粒大个长,色泽光亮,晶莹饱满,浆汁如乳,香柔可口,富含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

   关于竹溪贡米还有一段故事。故事发生在竹溪县中峰镇一个叫彭峪沟的小山村,这里有传说中的贡米田。公元683年,唐中宗李显当政,可是皇帝还没做到1年,母后武则天又收回皇位,他被贬为庐陵王,流放到千里之外的房县。李显带着家人,从都城长安出发,翻越秦岭,经过竹溪关垭子到达中锋地。此时,早有竹溪的地方官员在此迎候他。当地的县令见到这个昔日的皇帝驾到,好生荣幸,拿出当地最好的东西,热情地招待这些皇宫中的贵客。长途颠簸的李显,一路又渴又饿,加之沿途天气炎热,吃到用这里的大米做的米饭,就念念不忘。后来武则天吃了以后也赞不绝口,当即就把这米封为朝廷贡米。

   后来李显重回长安当上皇帝后,更是忘不了竹溪大米的香甜,年年食用竹溪贡米。到了明朝万历年间,时任竹溪知县王璋,见竹溪大米非同寻常,实属米中珍品。为了巴结当朝的皇帝,便派人将这里的大米送往京城。明神宗吃过竹溪大米后,随即下诏将竹溪大米定为贡米,年年纳贡,岁岁不卯。据传,清朝乾隆年间也将该米定为贡米。

   湖北竹溪林茂水清,环境洁净,生态优良,土质肥沃,素有粮仓之称。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蕴育出“誉盖五谷”的宫廷贡米。竹溪贡米主产区位于地处鄂西北的中峰镇,该产地群山环绕,沟壑幽深,独特的温差和泉水灌溉,使稻谷生长周期长,营养丰富,味道可口。竹溪贡米种植过程中,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不打农药,完全使用有机肥和生物措施除虫防病,是天然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