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德州市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实践与体会

2011-09-02 07:5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与政府同步调 和企业共发展

——山东省德州市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实践与体会

    提 要

   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坚持与政府同步调,和企业共发展,积极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并把质量兴市作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全力推进。他们以品牌为核心着力培育竞争优势,以标准为基础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以安全为保障营造和谐发展环境,以检测为抓手健全质量工作机制,为推动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和保障。

    □ 郭 萍

   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质量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坚持与政府同步调,和企业共发展,继承创新,务实进取,把质量兴市作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全力推进,积极作为,为推动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和保障。

    以品牌为核心 培育竞争优势

   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兴市工作,把推进质量兴市工作作为加快德州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以质量塑造德州新形象,用质量打造德州新优势,靠质量推进德州新发展。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培育品牌。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兴市和名牌带动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德州市实施质量兴市和名牌带动战略推进委员会,健全完善了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自主创新催生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名牌产品20个,山东省服务名牌10个,中国名牌产品数量居全省第五位。三是强化产业集聚提升品牌。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主体,引导资金、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名牌产品、企业和行业流动集聚,做大做强名牌产品和企业,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

    以标准为基础 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近年来,德州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全市逐步建立健全了科学、统一、规范的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加快工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实施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标准化战略,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让企业掌握竞争的主动权。加快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以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为核心的农业标准化,建立和完善主导农产品、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及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目前,全市已建立起涉及粮食、棉花、瓜果、蔬菜、畜禽、林业等农产品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4个,形成了县市建有示范区、乡镇建有示范园的良好格局。三是加快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市有13家单位被批准为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以安全为保障 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质量安全关乎企业的命运,更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德州市质监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食品生产环节和特种设备安全。一是全力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建立健全了产品的市场准入、质量监督抽查、责任追究等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和食品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理机制,建立形成了以市为主导、县为骨干、乡为重点、村为基础、企业为对象的质量监管网络,实现了无缝隙监管,杜绝了区域性质量问题。与此同时,严格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深入开展食品监督抽查和食品安全整顿,大力开展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品原料专项整治。二是全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加大对特种设备制造、安装、维保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实施动态监管,确保了全市两万余台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以检测为抓手 健全质量工作机制

   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必须提高检测水平,推进科技创新,健全质量工作机制。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全市系统检验检测设备2964台(套),具备2156个项目、14815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德州市质检所研发的“风室式进排气通用的风机性能测试系统”通过国家级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施科技兴检战略。目前,开工建设的鲁北质检中心,聚集了国家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棉花标准样品研制中心等5个国家级质检中心、5个省级质检中心和15个市级质检中心,成为山东省“四大质检高地”之一。积极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德州市质监局从建立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入手,通过组建专业审核员队伍、加强和政府部门横向联系、对质量信用等级企业实施“奖优罚劣”等措施,积极推进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有效提高了全社会的质量诚信意识,推动了诚信德州建设。

    (作者为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