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对罐头产品区域性质量监管的调查与思考

2011-09-02 07:4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整合重组主动帮扶

——对罐头产品区域性质量监管的调查与思考

    □ 王 合

   河北省遵化市地北头镇水果罐头加工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现已呈现出“小规模、大群体”的格局。为进一步提升这一传统产业素质,促其做大做强,我们经过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及调查走访,对水果罐头加工业的现状、前景及发展途径进行了调研,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质量安全保证措施。

   调查发现,地北头镇罐头加工目前正处于由粗放型向现代化生产转变的关键时期,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一些制约发展的问题日益凸显,具体表现为企业个体规模偏小、产品品牌不够响、个别企业存在质量问题等。

   从市场看,发展水果罐头加工业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地北头镇罐头生产要原料有基地、要加工有规模、要销售有市场,如果引导得当,将极大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但目前生产工艺落后,管理粗放,如果屡屡发生质量问题,势必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结合一些地方在促进罐头加工业发展过程中的做法,针对地北头镇罐头加工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思考。

   一是推进整合重组,打造规模企业。遵化市有关乡镇、监管部门应在促进罐头行业健康发展中有所作为,动员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并积极为它们创造条件,向强势企业集聚,力争三五年内组建2到3家大的企业集团。加强企业之间的联合,实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包装“四统一”。充分利用实力雄厚的优势,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形成自主强势品牌。

   二是加强质量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地北头镇罐头加工企业点多面广,不利于质量监管。政府应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一方面对已经进入工业园区的企业实行日常强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停产整改。另一方面对没有进入园区的企业,综合采用行政、经济、市场等多种手段,助其入园发展,实现规范化生产。同时,由镇政府发动较大规模加工企业组建罐头协会,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质量监管,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质监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介入,主动帮扶。

   严格落实责任监管。对企业监管做到定人、定责、定企业,根据企业数量,将每个企业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和人员。按要求,检查企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和备案情况,对每一个企业要登记造册,按要求,从生产设备到生产环境每一个环节逐项逐个检查,加大批次检验力度,检验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得出厂销售。加强企业人员培训,举办食品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同时,要深入企业现场培训检验人员。质监、工商等部门应开展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促进整个地北头水果罐头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为河北省遵化市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