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河北顺平桃产业不断增加科技含量走向更广阔空间

2011-09-01 07:5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尧帝故里品桃香

   河北顺平桃产业不断增加科技含量走向更广阔空间

    □ 田 凯/文

    日前,河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顺平桃》顺利通过了河北省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该标准针对顺平桃特殊的生长环境及自身的特性,充分考虑顺平桃产业整体发展要求,进行了保护性规定,具有很好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该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顺平桃产业化、品牌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

   顺平县是尧帝故里,地处太行山东麓,全县总面积708平方公里,而山区、半山区就占全县总面积的2/3。绵延起伏的群山是顺平的劣势,但同样也是该县的优势所在:山区间土质独特,红土白土相间;且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形成了独特的环山小气候。土质资源典型、气候条件特殊,大山赋予了顺平发展林果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此顺平县把发展“桃园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着力推进桃产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顺平桃基地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桃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土把式”到科学生产,从自主销售到依傍协会,从单纯销售商品果到榨汁、酿酒等深加工的不断变革之路。生产方式、销售渠道、果品开发利用,一次次的转变,使得该县桃产业最终驶上了科学、规范、健康的发展轨道。目前,全县桃基地面积达1万公顷,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1/3,分布于8个乡镇,年产量1.75亿公斤,产值3.2亿元。生产的鲜桃分早熟、中熟、晚熟和极晚熟几大类,有毛桃类、油桃类、蟠桃类、黄桃类近300个品种,鲜桃从4月上市一直延续到10月份,成为国内桃品种多、采摘时间长的种植县。

   现在,全国几乎各大中城市都有顺平桃销售,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果品批发市场,其所占市场份额连年上升,还远销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县依靠果品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的村有9个,3000元以上的村有26个,2000元以上的村有77个,出现了安阳、台鱼、河口3个果树专业乡,87个专业村和15000多个专业户,年均产值达亿元以上,果农人均纯收入800多元,约占纯收入的30%。林果业已成为顺平山区农民的“绿色银行”。

   近年来,顺平县先后被授予“中国桃乡”、“河北省优质桃生产基地县”等荣誉称号,“顺富牌”桃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在2007年全国举办的果品展销会上,顺平县推选的大久保桃被确定为奥运会推荐产品。为进一步提高顺平桃的知名度,2010年7月顺平县政府申请了顺平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0年12月21日,顺平桃正式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为使桃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该县进一步加大引导帮扶力度,不断增加鲜桃科技含量。2010年,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实验站在顺平县设立基地。该县还定期邀请日本花甲协会、河北农大的专家教授举办标准化生产培训班,派出林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大力推广蔬花间果、铺反光膜、果实套袋等先进适用技术;建立起县级土壤肥料检测中心和桃产业科技传播站,科学合理地为果树搭配营养;健全县、乡(镇)、村3级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大力实施果品结构调整工程,按照发展名、优、特树种思路,大力调整树种结构,形成了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梯次上市的布局。此外,顺平县还全面推广普及果树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先后普及科学修剪、配方施肥、果实套袋、生物杀虫等先进适用技术20多项,并狠抓无公害生产,投资30万元完成无公害产地环评认定工作,桃果优质率达到90%以上。一个个先进适用技术的配套集成、推广普及,提高了农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将顺平鲜桃引向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高的层次。

   同时,该县从县域实际出发,拉长了农产品产业链条,促进了农产品转换升值。经过招商引资,2002年汇源集团落户顺平,目前在顺平的投资已达8.1亿元,年产值超过10亿元。建设的5条果蔬汁生产线,年加工桃、苹果等果品达到15万吨,今年汇源集团实施投资5亿元,建设8条灌装生产线、1万吨冷库项目,建成后成为其最大的灌装生产基地,也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果品加工基地。此外,集果酒酿制、果脯生产、林果技术研发为一体的北卫农业科技示范园、保定恒达冷藏项目、宇康饮料等一批以林果产品为主打的农字型龙头企业也纷纷落户。

   一家家龙头企业的领跑,不仅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架起了农民走向市场的桥梁,而且完善了产业链条,使传统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高效化转移,加速了其融入市场化的进程。目前,该县农业产业化率达57%。

   今年该县已全面启动桃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建设期限为3年,完成后将建成桃栽培标准化示范区近1万公顷,涉及桃种植示范户30000户。据了解,桃栽培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将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项目建设完成后,该县将形成桃、桃饮料、桃罐头等系列产品的标准化生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