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梧州龟苓膏 磨砺数百年

2011-08-25 07:5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孙 圆/文

   梧州龟苓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鹰嘴龟是名贵的中药,可清热解毒;土茯苓则可去湿。制成的龟苓膏其性温和,具有清热去湿等功效,因而备受两广一带以及东南亚人的喜爱,畅销中外。

   据记载,梧州龟苓膏的产生和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时期:一是明朝偶然入药的产生期。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骑楼城的故事》记述,传说明朝时一个名叫李三的人因患热毒、湿毒,自行治疗时偶然发明了龟苓膏,从此,龟苓膏作为防治湿热等病的一个配方开始固定下来。

   二是明末清初作为特色配方的传播期。据传说,明朝末年,明军残部南逃至梧州,由于北方官兵对梧州的雨量大、气温高的气候极不适应,众官兵纷纷染上热毒、湿毒,继而引发各种疾患,军中医官亦束手无策。后来食用了当地龟苓膏,众官兵的痼疾不治而愈。梧州龟苓膏由此流行于岭南一带。

   三是清朝至民国手工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期。这一时期,由于药性偏温而不猛,味微苦而甘甜,入口嫩滑而清爽,龟苓膏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特色的民间风俗小吃,前店后坊的经营遍布梧州。

   四是现代工业生产和商业包装期。上世纪70年代末,原广西梧州市第三制药厂饮料部经过不断的努力和试验,制出了可以用开水冲调成龟苓膏的粉剂——这就是现代首创的“双钱牌”龟苓膏粉,并实现专业化工厂批量生产。1993年,该厂研制出保质期达到了24个月的易拉罐装即开即食龟苓膏。2002年,广西梧州双钱实业有限公司又研制成功经高温灭菌、不加防腐剂的即食型塑料碗装龟苓膏。

   作为一个地方的传统产品,梧州龟苓膏经过数百年的磨砺,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已发展为广西的一个知名地方品牌,也成为全国消费者接受并喜爱、享誉海内外的传统健康食品。现在,梧州龟苓膏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0年销售总值达到10亿元以上。《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