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四川攀枝花市苴却砚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1-08-25 07:4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龚志伟)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苴却砚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标志着四川省首个获得“国字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的工艺品诞生。

   苴却砚是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出产的独特砚种,被称为继中国“四大名砚”之后的第五大名砚,三国时期已有开采制作的记载。苴却砚在唐代和宋代发展迅速,成为西南泸州进贡朝廷的名贵工艺品,时称“泸州砚”;当代著名苴却砚作品《九龙至尊》被当代著名书画家、政治家方毅、启功、溥杰、范曾、黄胄、杨超、千家驹等名人赞誉为“砚中珍品”、“书画良友”、“文房奇品”。在仁和区委、区政府牵头,在攀枝花质监局的指导下,苴却砚于2010年10月开始申报地标保护产品。

   为保证申报工作顺利开展,仁和质监局精心组织,并由一把手亲自负责,从制定苴却砚地方标准、规范生产加工行为等基础工作着手,通过走访企业和技术专家,详细了解了苴却砚的历史渊源,总结提炼了苴却砚的产品质量和工艺特色,分析挖掘了苴却砚与当地自然、人文因素的关联性,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全面完成了审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公告中明确了苴却砚的产地范围为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现辖行政区域,明确了专用标志和生产质量技术要求;苴却砚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需向仁和区质监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省质监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后方可使用专用标志;苴却砚的法定检测机构由省质监局负责指定。同时还规定了开采、原料要求、生产要求、质量特色及安全等质量技术要求。

   据悉,接收到关于苴却砚地标保护产品申报成功的公告之后,攀枝花市仁和区区委、区政府将立即牵头制定《苴却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这意味着今后苴却砚产业将实现从原料到生产到产品的无缝监管。有关人士指出,苴却砚地标申报成功,对提高苴却砚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发挥积极作用,也为打响中国苴却砚品牌,使其走向全国和更广阔的市场打开最快捷的通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